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獨尊湛現:如何化解自心的痛苦?


時間:2018/7/17 作者:獨尊湛現

阿彌陀佛,諸位同學,大家好。

佛陀的教育就是良藥,能醫治我們眾生所有的病症。同時大家如果按照佛陀的教育,也會免除種種的災難。

獨尊湛現:如何化解自心的痛苦?

我們首先要知道,自身的種種的病狀,都是自己的心態創造出來的。自身的災難也是自心感召而來。俗話說,福禍無門,唯心自招。

都是在迷茫的期間,被種種的業習,貪嗔痴慢疑,殺盜淫妄酒,兩舌,惡口,花言巧語,等種種的欲望所捉弄,造成的人生苦海,而不能自拔。

獨尊湛現:如何化解自心的痛苦?

一個人被情所困,被欲望所困。這個情執包括(愛與恨),就是說愛到一定的時候,就會出現插曲,產生了恨怨,這也是很苦的。

為情所思,為怨恨所想,想來想去也無法能夠找到一個圓滿的答案,時間長久就會給身體造成極大的影響壓力。

被欲望所困,人們沒有辦法了,時刻對影像的執著,始終把影子當真,時時刻刻思索對影子的狂抓。

獨尊湛現:如何化解自心的痛苦?

這個影子就是指世間的一切萬事萬物。為什麼稱為影子?因為它們的形成是建立在一個主要的條件基礎上。

也就是說我們的果報,福報,它猶如浮雲,因緣而聚,緣盡而散。也就是說都是建立在一個條件基礎上,不是憑空而起。

說來說去這個條件是什麼,就是隨著這顆心態的創造。

獨尊湛現:如何化解自心的痛苦?

大家要知道,自身的果報為什麼千差萬別,就是因為大家的心都是各不相同。

每個人的福報也好,還是自身的遭遇也好,都是自己的心態所創造出來的。

有很多人都說自己的心態那是非常善良的。我們的善良,是有限度的,是有分別的。

獨尊湛現:如何化解自心的痛苦?

別人傷害自己的利益時,是否能夠升起歡喜心,還是嗔恨心?

對世間人與畜生道的眾生,能平等的像對待自己的父母、姊妹、兒女,那樣愛護嗎?

所以說我們不是善良人。所以自身會出現種種的違緣,病態,煩惱,等。

所以若想讓自己能夠達到圓滿,首先自己的心態要做到圓滿。

獨尊湛現:如何化解自心的痛苦?

首先要具備一顆美麗的心態,才能創造出美麗的人生。具備一顆廣闊的心量,才能創造出極大的幸福快樂人生。完全取決於自心。

心量越小,痛苦越深。自作聰明的,心量狹小的,思維敏捷的,思維複雜的,個性強的,斤斤計較,吹毛求疵,這樣子的心態痛苦就比較多,這一生很難達到圓滿。

心量越大,個性越單純,越幸福。世間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。福禍無門,唯心自招。在佛法裡面,佛告訴大家,一切唯心造。少說多做。

獨尊湛現:如何化解自心的痛苦?

大家要知道,佛再三叮囑大家,一切的事情不是憑空而現。既然如此,想得再多、再複雜,也改變不了任何事情,同時不會成就好的果報。

想得再豐富,再複雜,勞神費力,傷害身體。還是要相信自然規律,按照規律所行。心態能決定一切,德行能決定福報。

獨尊湛現:如何化解自心的痛苦?

厚德載物,這個德行就是廣大的善念與善行。具有如是因,才能得到如是果。

希望大家要清醒才是,不要用迷茫的心態來對自己的傷害,浪費美好的光陰。

還是務實淨下心來,用一顆無為大愛的心,來創造美好的人生。

獨尊湛現:如何化解自心的痛苦?

相信佛陀的教育,病從心生由心驅。

用一顆平常心,用一顆清淨心,感恩的心,逐漸就會化解自心的痛苦。

阿彌陀佛,釋桑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