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初入佛門,以地藏菩薩本願經為主!


時間:2018/7/18 作者:妙音居士

初入佛門的人,一般勸人念經,為多念地藏經和普門品先。普門品比較短,念得快,那地藏經以地藏菩薩為本尊的,相對其他菩薩,地藏菩薩對剛學習佛法的人更加熱心。

現在人業障重,很多人進佛門,都是在事業婚姻出問題後,叫無事不登三寶殿。有事情了,來找菩薩。那管這些出問題,這些問題都是生活中的問題,比如生病、墮胎、離婚甚至想要自殺,這些問題,找地藏菩薩,他比較熱心。

地藏菩薩我稱呼他為清理垃圾的菩薩,我們生命和生活中很多垃圾。現在網路有講一種原生態家庭,意思是父母離婚、暴力,或者各種惡業,對自己的傷害,或許是一輩子。這就是原生態家庭的業。這種業會影響到自己的選擇、性格。其實,這就是人格不健全。比如父母離婚,吵架,自己對婚姻不信任。甚至各種病態的做法。這就是生命的漏洞和垃圾,這就需要念地藏經,來彌補自己。

一般來講,地藏經和普門品,就是兩個都是彌補傷害,但普門品偏重彌補的是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帶來的傷害。比如你跟同事,還是客戶之間相處有傷害。那用普門品。可是你內在的親人帶來的精神和肉體的傷害,這就是需要念地藏經了。

現在因婚姻產生的痛苦太多,人的執著財產,為了財產,夫妻都反目的,這就是需要念地藏經。所以地藏經可以修補我們內在生命的傷害。

只要給你內心造成陰影和排斥的,甚至一想到這個,內心就痛苦,這就是地獄。就需要地藏菩薩來修補。先講一句:修行是人格健全的人的事情,從來不是人格不健全的人修的。所以先要問我們的人格健全問題。

所以社會上的鬱抑症、自閉症,還是內心表里不一。這就需要念地藏經。一個人人格很健全時,也許外在福報不怎麼樣,但內心一定是平和的,開朗的。

為什麼會痛苦,因為我們的惡業,可是人很難覺知自己的惡業,容易看到別人的不對,比如夫妻吵架。很多人只說對方不好。我覺得跟墮胎邪淫有關。所以一般婚姻,家庭不順的,先要問有沒有邪淫墮胎。現在手淫、意淫、邪淫、侵犯少女,還是鼓吹邪淫,帶人去黃色消費,買賣邪淫用品,這類太多了。

如果身體有病的,問有沒有殺業、買賣捕魚、殺生、經營燒烤、酒店、捕野生動物等。

物質貧窮的,看有沒有偷占別人便宜,包括親人便宜,占了小便宜,內心沾沾自喜。有沒有這些小毛病。

所以要覺知自己的惡業,也覺知自己人格的問題。

但我們心很粗糙,甚至吃肉喝酒多的人,心散亂,是很難覺知到這些的,所以先念經。尤其地藏經,跪著念,這個是初入佛門的最快進去修行的方法。

我以前也看不起地藏經,總覺得沒有金剛經深奧。但後來慢慢明白,地藏菩薩的願力和悲心,不是我們凡夫能思維的。佛教在中國超過道教,我個人覺得不是佛教智慧的原因,更多的是背後度眾生的願力。這個就是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願力。為佛教發展打下了堅固的平台。

佛教的基礎以地藏菩薩攝受,因為末法時代,上根器不多。以前人慾望也沒有這個時代強烈,煩惱也沒那麼重。造的惡業沒有這個時代快。以前農業時代,人就跟土地交通,現在各種科技的業都出來了。山水破壞上,還是造業,隨著科技的發展,也越來越快。

所以我們很需要呼喚地藏菩薩,讓我們更能覺知自己的惡業。比如像以前墮胎,就沒有這時代嚴重,環境污染也沒有這時代嚴重。現在我們更需要地藏菩薩的願力加持。

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