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覺慧普弘:不可以用境界現象衡量證明修行程度


時間:2018/7/20 作者:覺慧普弘

現在好多學佛人都有一個共同誤區,那就是用在修學當中出現的境界現象衡量修行程度,用在修行當中出現的境界現象來驗證,證明,證明已經修行到何種境界,修行到何種程度了,用出現的境界現象來驗證、證明,修行到何種境界、何種程度是不究竟的,也就是說,這樣做是不正確的。

很多學佛人,都把在學佛期間出現的一些境界現象當成修學功夫,當成修學成績,當成修學境界,認為出現的境界現象越好,就認為修學境界越高,實不知,這是錯誤的認知。打坐修禪的人更要明白這個道理。

很多打坐修禪的人,認為修禪的時候出現的境界現象越高,就認為,自己的禪定功夫越高,認為修行成績越高,用出現的境界現象衡量修學功夫,認為所出現的境界現象是禪定境界,這是不正確的。

《金剛經》雲,「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」

也就是說,凡是在修佛期間,若出現任何境界現象都不是正確的,都是有所偏,不能開悟,更不能見性成佛。

遍覽禪宗諸祖開悟、見性因緣,都是看破放下,達到死心,而回歸自性清淨,自然開悟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沒有一位祖師是著相能見性的,都是離一切相才明心見性的。淨土宗諸祖亦是如此。

現在人多數業障都重,都羨慕有神通能力的人,都羨慕他們的境界現象,都著相,有啥樣的心,就有啥樣的緣助著,喜歡境界現象,喜歡好的境界現象,就會招感一些邪魔外道眾生,給你變現出各種好的境界現象,讓你歡喜,讓你認為自己修行得很好,認為自己修行的境界很高,實則是在障礙你修行。

現在很多學佛人都有過一些所謂的境界現象,都認為是好境界,都認為是修學得到的殊勝境界,實不知,其中多數人的境界現象都是因為在不同層度、不同角度上,有所著相,因著相而出現的境界現象,而非佛境界,非佛既魔,都是魔境界,而不自知,還以為自己修行的很好。

很多人自己被障礙了,修偏了不自知,還把所謂的修學境界講給他人聽,還有些人通過講經說法的方式,廣為傳播自己的修行方式方法,自己修行的高深境界,還有些人用境界現象之高低,為他人衡量,驗證他人的修學境界,這樣的人,不只是誤導自己,而且,還在誤導他人,障礙他人的法身慧命。

真正的修佛境界是無境界,是通過明理而達到看破放下,放下萬緣,離一切相,回歸本具之菩提自性,本自清淨,因本自清淨而開悟,而大徹大悟,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

這樣才是修佛的正確心性。

若明白這些道理,把著相的心去掉,離一切相,誰都障礙不了你,就不會有任何境界現象,時刻清清淨淨,自然和佛性相應,和佛感應道交,自然離成佛不遠了,再加上明理念佛,把念佛功夫紮實,都能夠確保今生成佛,阿彌陀佛。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