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感恩是一種處世哲學,是生活中的大智慧


時間:2018/7/24 作者:君合

感恩

感恩是一種處世哲學,是生活中的大智慧。人生在世,不可能一帆風順,種種失敗、無奈都需要我們勇敢地面對、曠達地處理。這時,是一味埋怨生活,從此變得消沉、萎靡不振?還是對生活滿懷感恩,跌倒了再爬起來?英國作家薩克雷說:「生活就是一面鏡子,你笑,它也笑;你哭,它也哭。」你感恩生活,生活將賜予你燦爛的陽光;你不感恩,只知一味地怨天尤人,最終可能一無所有!成功時,感恩的理由固然能找到許多;失敗時,不感恩的藉口卻只需一個。殊不知,失敗或不幸時更應該感恩生活。

《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》告訴我們,破壞人學佛,障礙人學佛,這個罪過有多重!經一開端,佛舉一個例子,有兩個比丘講經說法,有些人因為嫉妒來破壞,造謠生事,使聽眾對法師失去信心,結果講經道場被破壞了。造作這個罪業的人,我們在經上看到,墮地獄一千八百萬年,這是講我們人間的時間。地獄跟人間有時差,人間一千八百萬年,在地獄裡感受是無量劫,所謂「度日如年」。

因此,何必要造這個罪業?念頭一轉,隨喜功德,福報就無量無邊。隨喜是決定沒有嫉妒、沒有破壞,歡喜讚嘆,勸導人好好的學,這個功德跟講經說法的功德一樣,殊勝的果報不可思議。

「禍」、「福」,常言說得好,都在一念之間。一念覺,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修無量無邊的福報;一念迷,造無量無邊的罪業。佛菩薩對我們有多大的恩德,諸位從這裡可以體會得,這是佛真正救度我們,我們要感恩。用什麼方法感恩?依教奉行,真正聽懂了、相信了,就認真努力去做,這是感恩佛。

感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,從「滴水之恩、湧泉相報」,到「銜環結草,以謝恩澤」,再到「烏鴉反哺、羔羊跪乳」,我們有著深厚的感恩文化積澱,並以此深深地滋養著一代又一代人。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今天,感恩已成為一種相互關愛、一種社會責任。妹妹王琴背著殘疾的姐姐一同上學六年,洪戰輝帶著「棄嬰妹妹」上大學,王東義身患癌症還為鄉親們傳授大棚蔬菜技術,華益慰以高超的醫術和高尚的醫德彰顯濟世良醫的仁慈胸懷;汶川特大地震後,那些從廢墟中被救出來的倖存者,千里跋涉尋找救命恩人,登門誠表謝意。他們的善行壯舉,都源於一顆感恩的心,升華為對社會、對人民、對祖國的感恩之情。

感恩,是每個人應有的基本道德準則,是做人的起碼修養。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,離不開父母的養育,離不開師長的教誨,離不開他人的關愛,離不開組織的培養和社會的支持。各方施以雨露陽光,他才能象小樹苗一樣長成參天大樹。知恩報恩,感恩祖國,鞠躬盡瘁報效以忠;感恩父母,敬重於心常奉以孝;感恩社會,潔身謹慎行止於廉;感恩師長,恭敬於禮明知於恥;感恩一生,社會就成為一個和諧的大家庭。

今天,我們應當怎樣感恩?有則歷史故事給我們以啟示。明朝海瑞在身陷牢獄之災時,老國相徐階不顧個人安危,冒險救了海瑞一命。海瑞出獄後,徐階又保薦他做了應天府尹。海瑞見了徐階,都尊稱他一聲:「恩公!」但是,當海瑞得知除階縱容家人強占民田、強奪民女之時,大義凜然地要求徐階辭去官職,並將其兩個兒子治罪。在海瑞心中的天平上,一面是對自己恩重如山的「老恩公」,一面是備受壓迫的黎民百姓,孰輕孰重?最終,感恩的砝碼還是倒向百姓的一邊,民恩、國恩,大於個人的知遇之恩。

感恩既是一種智慧品德,更是一種思想境界。感恩應該不同於一般的「投桃報李」,而是跳出狹隘的視野,追求人生大愛,把「知恩圖報」變為開放的、傳承的感恩,把報答個人變成「回報社會」,這才是最好的感恩方式。

「感恩」是一種生活態度,是一種品德,是一片肺腑之言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