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念佛尋即解脫(二)


時間:2018/7/25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念佛的勝妙】念佛尋即解脫(二)

「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,臨命終時,神識惛昧,不辯善惡,乃至眼耳,更無見聞」。這段經文,如果你經常做臨終關懷你一定會相信《地藏經》的這段經文。信願因為經常做臨終關懷,這段經文講的一點都沒錯。

閻浮提男子女人,這裡就沒有說善男子、善女人,因為在講的閻浮提男子女人並沒有念佛,所以這裡經文就不用善男子、善女人。如果念佛,經文就會稱這個念佛的男子為善男子,女人為善女人。閻浮提的男子女人臨命終的時候神識昏昧,我在做臨終關懷的時候,這種情形我看的實在太多了。臨終的時候神識已經昏昧了,昏迷的、植物人的、老人痴呆的,這種情形一大堆,有念佛沒有念佛都是這樣。太多的臨終者,臨終痛苦的連一句佛號都念不出來,這比例實在非常的多。所以在這裡信願要很真誠的跟諸位菩薩好好的鼓勵,一定要拚命努力的用功念佛、斷惡修善,儘量多修諸福報,而且不要損福,不要享福,也多跟人結善緣,否則臨終重病臨身,再加上業障現前意識昏昧了,你根本沒有辦法念佛。或者得病了,病的很厲害。

我曾經去做臨終關懷,病人是一位平常喜歡喝酒的男子,五十多歲而已,肝癌已經非常的嚴重了,我與他的親人在病床邊,為他念佛經過半個小時,這個病人沒有辦法念出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你相不相信?因為他一直痛苦哀嚎。我請護士小姐去跟醫生溝通一下為他打一針嗎啡,要不然他一直在哀嚎,打了嗎啡之後還不能當下止痛,因為這個病人平常很喜歡喝酒,天天喝酒,喝酒喝了過量,有朝一日,如果生病了,到醫院去治療需要開刀,或需要做積極的治療要打痲醉劑,可能會沒有什麼作用,或者痲醉劑要打比平常人的分量要多,那痲醉劑要看病人的血壓、生理狀況,也不可以打的太多,痲醉劑打得太多也會死人。

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女眾菩薩,她就是因為婦女病到婦產科去手術,一進去上了手術台就沒有醒來了,就沒有下來了,為什麼?死掉了,痲醉劑打的太多,負荷不了,死掉了。我接到電話馬上趕到婦產科醫院去為她助念開示,我到的時候護士小姐還為她繼續做CPR,人都已經死了還一直做CPR,我跟護士小姐講:拜託不要再做急救了,讓她好好的走,給我們念佛開示,讓她不要再受苦了。這位護士小姐轉頭來跟我說:師父我也有學佛,我也知道她這時候死了,不能碰她,可是她的先生堅持一定要我們把她救活,不然就要告我們。她的先生帶了一個朋友對醫生口氣很不好,跟醫生講:你沒有把我太太救活,就算我肯放過你,我的小弟也不肯放過你。他的小弟在旁邊穿著黑西裝打了黑領帶,戴了墨鏡,一看就不是白道的人。那個醫生嚇的臉色蒼白,我在旁邊沒有用。

你看一個人的果報,真的是很厲害。我已經在現場了,也沒有辦法阻止亡者被做CPR帶來的痛苦,我很無奈。只好去跟她的先生商量放棄吧,不要再讓醫生護士跟你太太急救了,我們現在趕緊為你太太念佛,做最好的補救,把她的神識度上西方極樂世界。已經走掉了沒有辦法再救回來,接受這樣的事實。因為這位女眾在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很發心,她沒有工作,每天開車接蓮友到處助念,而且很會打木魚,木魚打的非常的好,她走的時候師父也相當的難過。當我跟她的先生商量的時候,她的先生說:師父您不要管,我不放過這個醫生。我沒辦法,我們一群蓮友在那邊內心是又難過又念佛,還是繼續念佛,看能不能使亡者比較不那麼難過痛苦。後來斷氣了五六個小時,就不必再急救了。因為醫師法規定,一個亡者死了之後五個小時之內,家屬如果要求醫生護士急救,醫生護士要盡責任為這個亡者急救。死了五個小時之後,醫生就可以不用急救,沒有任何法律的責任,這是台灣醫師法的規定。所以五個小時之後,就沒有急救了。送回家不到三個小時,她整個身體包括臉部是又腫又黑,看了實在非常的難過。我們甚至忍不住一邊傷心流淚一邊念佛,我只好盡最大的心力,天天帶蓮友為她助念,為她每一晚上做一堂功德佛事。

所以臨命終的時候,神識昏昧了不辯善惡。他意識已經沒有辦法分別是非、善惡、對錯,沒有這個能力了,甚至已經昏昧到不認識他的親人了。乃至眼耳更無見聞,有眼睛看不見了,有耳朵聽不到了,為什麼?已經開始死亡了,為什麼說已經開始死亡?因為死亡是一個過程,人的死亡是一個過程不是一下子,一個過程是怎樣的過程?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這五識陸陸續續的離開。眼識離開了有眼睛看不見,就是《地藏經》這邊所說的眼耳更無見聞,眼不能見,耳不能聞,因為眼識離開了;耳識離開了,有耳朵聽不見了;舌識離開了,嘴巴僵硬了沒辦法講話;鼻識離開了,他的鼻子沒有辦法聞出香臭;身識離開了,最後第六意識離開就是斷氣,醫學上說的心臟停止跳動,沒有呼吸,這在醫學上判定這個亡者斷氣了,死亡了,幾點幾分告訴家屬,醫生要盡這個責任,醫生要宣布死亡時間。因為申請死亡證明書的時候,要寫上死亡時間。

但是在佛法上來說,這位亡者還沒有完全經歷死亡,也就是不完全死亡。因為還有第七識末那識、第八識阿賴耶識沒離開,所以不是他斷氣了,就馬上為他淨身更衣、入殮或者入冰庫,不可以。為什麼?第七識末那識沒有離開,第八識阿賴耶識沒有離開,你只要一碰他的身體,他還是會感覺疼痛。但是他已經死了沒辦法講話,活人又沒有神通不知道死人的痛苦。所以太多家人沒有學佛,為著民間的習俗,譬如趕緊為他淨身更衣,因為如果沒有趕緊為他淨身更衣,怕他死了身體僵硬很難穿壽衣。再來趕緊為他穿上這身壽衣,就是希望他能得到。人都已經死了,讓他得到這身壽衣幹什麼?可是這是世間的觀念,在台灣的風俗就是快要斷氣了就趕緊穿衣服,讓他得到他這身壽衣。當然也怕死了之後身體僵硬沒辦法穿衣服,或者穿衣服的時候很難穿。沒有念佛的人十個人十個人死掉身體是硬梆梆,如果念佛那是十個人十個人軟綿綿,這是真的。

如果沒有從臨終關懷、往生助念實際去行道,你只看經典,你對於真相臨終或死後只是概念上的了知而已,你沒有實際的行道你就不知道臨終有太多太多的障礙,比蒼蠅在擾亂還令人可惡。所以這時候眷屬要做什麼事情?經文就講的很清楚了:

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。

設什麼供養底下說的

轉讀尊經,或者設佛菩薩聖像。

前面就講過,

或者為他設幢旛、點油燈。

這些都是供養。當然亡者死了之後,在他的靈位上方為他恭設西方三聖像: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早晚要以六碗素菜、一碗飯、四樣水果供佛菩薩、供亡靈,先供佛菩薩再供亡靈。到了下午晚上亡靈仍然繼續供六碗素菜、一碗飯、四樣水果,到了晚上佛菩薩這裡就不用供飯菜水果,因為佛菩薩過午不食。供六碗素菜代表大乘六度波羅蜜,供一碗飯代表一真法界、中道、實相,供四樣水果代表小乘四果阿羅漢,這是有表法的。

所以這時候「設大供養,轉讀尊經」。如果在《地藏經》來講,就是讀《地藏經》。如果亡者他沒有學佛或者學彌陀法門,就為他讀《阿彌陀經》。如果亡者沒有學佛,你不想讀經用那麼多時間,把多一點時間挪來做念佛之用,就為他讀《無常經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