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地藏菩薩讓你能穩住


時間:2018/7/29 作者:芬陀利華

福安古觀音閣原創文章

穩住是最重要的,做任何事情,不要目標定太高,我覺得能穩住,就是一種勝利。你穩住的時間越久,就是最後勝利者。

穩住就像一座山,山能成長几千年的樹,成千上萬的動物,昆蟲在裡頭繁衍生息,主要山能穩住。沙漠就不一樣,今天一個沙包,風一來,吹到對面去,所以沙漠寸草不生,它因為漂浮不定。

如果要學法門,我建議大家先穩住一個法門,比如念經,哪怕最短普門品,一天能十五分鐘念,穩住三五年,你都有所成就。這個就是時間上起了效果。大家去看,修行要有耐力,要能長遠才有用啊。長久就是你要穩住。

為什麼穩不住,因為基礎不牢固。沙風一吹就跑了,如果是石頭,再有深厚泥土,再有樹木,那就很穩了。所以你看地藏法門是怎麼穩住,首先就是信心和福報。這離不開外在環境的加持和薰陶。

修行要找個好的環境,起碼要有佛法的地方,先去薰陶。那善知識就很重要了。我們經常去供僧、供齋,因為你供養了大道場,你就得到修行人修行力量的加持。參禪的人,有禪定的力量,念經的人,有經文產生的定和慧的力量,你能供養他,就得到他的定慧的力量。好比大地得到雨水滋潤,才能生長萬物。

所以我們要有恭敬和供養善知識的心。這世界上,許多菩薩和羅漢都在人間的,你供養他們,就一定得到他們的修行的力量的加持。

所以剛入佛門,布施很重要。為什麼出家功德大,尤其身心出家,都是把自己給布施給了三寶。這就是他的功德。一般人布施錢財等身外之物,要把自己完全布施出去,確實不是容易的事情。這就是功德。

所以親近善知識是很重要的。一山更有一山高。不要被自己的小成就蒙蔽了起驕傲心,那就成長不了了。

現在社會信息發達,我以前學佛時,都會說自己是某某名師弟子,給自己臉上貼金。後來發現,這個是一種虛榮心作怪。你師父的修行,不代表你有修行。現在人學佛,不要看別人名氣大,就跑去求個法,結果弄了很久,福報也沒上來,智慧也沒開發。那怎麼辦?還是踏踏實實回歸到念經來。自己念經,自己有生命體驗。這個比較重要。不要把師父的東西當成自己的口頭禪。

說實話,我也沒什麼修行功夫。打坐也不會,只會念念經。而我切實從念經得到利益,包括世間福報和智慧的。所以我還是推崇大家去念經。

修一個法門,你就發願推廣一個法門,這樣子能開發智慧成長福報。比如你覺得地藏菩薩對你很好對你有恩,你就好好把這個菩薩傳播出去,這個過程這也是度眾生的過程。要有報恩心。你得了地藏菩薩的好處,就要報答地藏菩薩的恩,就要把這個法傳下去,就不怕沒有福報和智慧。

有人說,我都沒福報,沒智慧怎麼度眾生啊。以為福報智慧在前,度人在後。其實不對。福報和智慧,是我們在慢慢地奉獻過程才產生的。你只要護持三寶一分,就增長一分福報,護持十分,就增長十分福報。所以先去做,這個很重要。

寺院裡頭,做義工、洗碗、掃地、掃廁所,沒福報時,先做這些啊。甚至別人都不願意做時,你願意去做,那就更大的福報了。

大家去護持道場很重要,大的小的,只要有需要,都去護持。不要看到大廟,大家拚命擠去,結果變成沒事做,大部分時間都在消耗。那小廟呢,想要人手幫忙,但因為沒名氣,很少人去。其實要平衡,天道損有餘補不足。多了,就損一些,少了就補一些,這才是平等的。這些就需要智慧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