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41)出離心和逃避心的區別


時間:2018/7/31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41)出離心和逃避心的區別

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頌詞:

離惡境故惑漸輕,無散慢故善自增,

心澄於法起正見,依靜處是佛子行。

找寂靜的地方修行,對於一個學佛人固然重要,但這也只能是出家人有這個條件,在家人應該沒有很大的希望;假如一個人去了寂靜的山洞,只是枯坐在那裡不修心的話,也不是很好。比如,小孩子喜歡玩,父母把他關在屋子裡不讓出去,雖然說也是一個人,但是心裡很痛苦的,煩惱、執著也會增長。同樣的道理,假如我們怕面對生活,怕面對一些人,怕面對痛苦,在這種情況下選擇去一個寂靜的地方,這不叫出離心,而是一種逃避心。這也是不好的。

所以,我們要觀察自己的內心。很多人認為,去寂靜的地方修行很殊勝,肯定會有進步,但這個也不一定的,還是要看你的內心,是逃避還是出離?如果是出離問題不大,有出離心就會生起些佛法的境界和修為。假如不是出離心,而是逃避心,就算到了寂靜的地方也會痛苦的。到了寂靜的地方,一開始心也許能靜得下來,但由於還沒有放下家庭、故鄉或者親戚朋友,你仍然會很想念他們;另外,你也許還沒有放下舒適的家庭生活(家裡可以很方便地燒飯,上廁所,洗澡,很舒服),如果放不下這些,逃離到了寂靜無人的地方,面對艱苦的環境和生活,你會更痛苦,修行也更沒有希望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