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忍字心頭一把刀


時間:2018/8/1 作者:妙音居士

色身的病苦不是真苦,只要我們肯忍耐,自然就有力量去承擔一切病苦,而在病時不覺病,苦時不覺苦,自覺忍耐的力量可以應付一切。

——星雲大師

忍不但是中華傳統美德,也是佛教所有修行中的最大修行,那些無量的功德,均在於一個「忍」字。

閔子騫是春秋時期的魯國人,名損。母親在他幼年時期便去世了,父親為了照顧他,又娶了一個妻子。

然而,後母對閔子騫並不好,尤其是當自己生了兩個孩子之後,她把全部的愛都傾注在了親生兒子身上。冬天到了,後母給兩個弟弟用棉花做了厚厚的棉衣,卻給閔子騫用蘆花做棉衣。蘆花做的棉衣看起來很厚,實際上卻絲毫抵擋不住風寒。一日,寒風凜冽,父親讓閔子騫陪自己外出辦事,並讓他駕馬車。馬車跑起來後,寒風吹透了「棉衣」,閔子騫凍得瑟瑟發抖。

父親見閔子騫穿著如此厚的棉衣,卻如此之冷,感到十分不解。於是他用手去摸閔子騫身上的棉衣,發現有些異樣,便揮刀將棉衣劃了一個口子,露出了裡面的蘆花。回家後,父親立刻叫來閔子騫的兩個弟弟,看到他們穿著貨真價實的棉衣後,明白了一切。於是父親對後母說:「我娶你,本是希望你能夠照顧好我的兒子,沒想到你卻如此狠心地對待他。你不配當一個母親,你走吧!」

閔子騫聽到父親的話後,立刻跪在地上祈求父親不要趕後母走,並對父親說:「有後母在,只有我一個人挨餓受凍;如果後母走了,我和兩個弟弟都要挨餓受凍了。」後母聽到閔子騫的話,悔不當初,當即表示以後一定把閔子騫當自己的親生兒子一般。

閔子騫用忍耐換回了後母的悔悟,如果生活中的每個人都能像閔子騫一樣,那將會減少許多因為斤斤計較而發生的衝突。正如佛陀所說:「忍之為德,持戒苦行,所不能及。」

可以見得,忍耐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課。孔子所說「小不忍則亂大謀」,講的就是這個道理。

能夠忍受常人所不能忍受的,必定能夠成為人上之人。《金剛經》中所講到的忍辱仙人,被歌利王割去四肢,心中卻沒有一絲嗔恨。這位忍辱仙人,就是佛陀的前世。真正的忍耐是力量的象徵,就如星雲大師所說:「人要有力量才不會被人打倒,其中最重要的是忍耐的力量。忍耐力強的人,不因一時一人一言而影響自己的情緒。」

忍字心頭一把刀,忍耐是一件讓人十分難受的事情,可它卻是對一個人智慧和毅力的考驗,是成就大事不可或缺的能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