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求生淨土與來生做人哪個更難?


時間:2018/8/2 作者:王習訓

平常在與朋友交流時,常常碰到有朋友認為求生淨土太難,不如求來生繼續做人,認為做人也沒什麼不好。那麼,求生淨土跟來生做人這兩件事情相比,到底哪個更難呢?

近日在溫習《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》時,看到《菁華錄》第二十三頁,大師在《復智正居士書》中有這麼一段開示:「你要曉得,來生做人,比臨終往生還難。何以故?人一生中所造罪業,不知多少。別的罪有無且勿論,從小吃肉殺生之罪,實在多的了不得。要發大慈悲心,求生西方,待見佛得道之後,度脫此等眾生,則仗佛慈力,即可不償此債。若求來生,則無大道心,縱修行的功夫好,其功德有限;以系凡夫人我心做出來,故莫有大功德。況汝從無量劫來,不知造了多少罪業;宿業若現,三途惡道,定規難逃;想再做人,千難萬難。是故說求生西方,比求來生做人尚容易。以仗佛力加被故,宿世惡業容易消;縱未能消盡,以佛力故,不致償報。」

印光大師講得非常簡單明了:想再做人?比求生淨土還難!仔細想想,可不是嗎?想做人,那就是繼續輪迴。而輪迴六道,哪裡是你想做人就能做人的?佛告訴我們,輪迴是隨業流轉,是由自己造作的業決定的。而要論所造的罪業,現代人比印光大師那個年代,又不知要深重多少倍!上淨下空老法師在講經的時候常說,以前的人,十天半月都難得吃一次肉,只有逢年過節才有肉吃,哪像現在的人,頓頓都離不開葷腥。造這麼重的殺業,還想來生做人,這不是天方夜譚嗎?縱然閻羅王慈悲,那些被我們殺害、吞啖的眾生,豈肯善罷甘休?閻羅王是最公平的法官。要論公平,欠債還債,欠命還命,那沒什麼好說的。

印光大師還講到:我們不但這一生造的罪業非常重,過去生中尚有許多未消的舊帳。

有些朋友以為:我現在能得人身,福報也還不錯,說明我過去的舊帳都已經消完了。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誤解。實際上,輪迴是非常複雜的,每一次投胎,都是因緣和合的結果。我們目前有一個看似不錯的狀況,絕不意味著過去所有的舊帳都消乾淨了。只是因為其它的罪業暫時還未到報償的時候。而有些善業、福報的條件先成熟了,所以我們就先感得眼下還不錯的狀況。

譬如我們過去曾經幫助過一些人,也傷害過一些人。被我們幫助的人想報答我們,被我們傷害的人要報復我們。可是他們自身面臨的環境也是非常複雜的,報答也好,報復也罷,只是他們想做的事情之一,能不能馬上做到,並不一定。所以,我們到底是先收穫報答,還是先遭到報復,要看哪個緣先成熟。如果我們先遭到報復,並不意味著那些報答再也不會來臨。反之亦然,如果我們先收穫報答,也並不意味著那些報復再也不會遭遇。

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「縱使百千劫,所做業不亡,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」,我們造作的業,都保存在阿賴耶識裡面,永遠不會消滅。機緣成熟了,果報就會現前,所以說「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」。那我們過去造的業,是善業多,還是惡業多?這也不必問人,想想自己現在起心動念,是善念多,還是惡念多?是幫助眾生的心思多,還是傷害眾生的心思多?我們一生當中,幫過多少眾生,傷害過多少眾生?想明白了,將來的果報就一清二楚了。而且,最痲煩的是,即便我們現在就發大善心、做大好事,還是沒辦法保證來生做人。為什麼?因為善惡業是不能相互抵銷的。

所以,印光大師說了,「想再做人,千難萬難」!而求生淨土,蕅益大師說,「往生與否,全由信願之有無」,只要我們真相信有極樂世界、真想去、真肯念佛,臨終阿彌陀佛就一定來接引我們。這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最最核心的內容,是阿彌陀佛對法界眾生的莊重承諾,我們對佛要有信心。

求生淨土的關鍵,歸根結底,就是對世間的人情事物都要能放得下。有人說,全放下,這個太難了!其實,我們不要把放下看得那麼難。譬如我們要到外地去上大學,我們就必須暫時放下家鄉的親人朋友,以及家鄉熟悉的環境、喜歡的事物。這些,我們都經歷過了,有什麼做不到呢?有朋友說:那不一樣,讀大學,家鄉的人事物是暫時放下,將來還可以回來的,去極樂世界就回不來了!其實,這是一個重大的誤解。

《無量壽經》說得很明白,往生之後,立刻就會得到佛力加持,馬上就能看到十方世界的所有情況,比上大學回來看家鄉還快!不但可以看,我們還可以分身到十方世界去,而且是「隨心則到」,連旅行的時間都不需要。而且,到了極樂世界,我們不但可以看家親眷屬、親戚朋友現在的狀況,還可以看過去的因緣、未來的果報,一切都清楚明了。我們生生世世糾纏不清的問題,全都得到解決,一切清爽,一身輕鬆,多好!所以,把放下看得太難,主要還是因為了解不夠徹底。

印光大師這一段開示裡面,還提到了仗佛力消業這件事情。這也是很多朋友感到迷惑的地方。有些朋友說:你們也造過很多罪業,你們念佛求生淨土,罪業就消了?如果這樣搞法,那公平何在?被你們傷害的眾生,他們到哪裡去討公道?印光大師說得很明白,所謂念佛消罪業,其實是「待見佛得道之後,度脫此等眾生」。換句話說,不是我們逃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賴帳,而是將來成就之後,能夠真正幫到這些眾生。我們幫這些眾生徹底解脫了輪迴之苦,他們怎麼還會再纏著我們討債呢?所以,念佛消罪業,不是仗著佛的庇佑逃債,而是將來真正度脫眾生,徹底地幫助眾生離苦得樂,通過這個辦法徹底消除罪業。

因此,求生淨土比來生做人更為容易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