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不知足的過患,你也忽視掉了嗎?


時間:2018/8/12 作者:君合

不知足的過患,你也忽視掉了嗎?

既然生為有情眾生,都難免對聲色之類誘惑有所迷戀,因此而遮蔽智慧,導致大禍也就不難理解了。比如色對蝴蝶有致命的吸引力,麋鹿、蜜蜂、大象分別對聲、香、觸有特別的貪愛,因而常招來殺身之禍。輪迴的快樂就像喝鹽水一樣,飲用再多也不會滿足。例如,一個有一兩銀子的人,會想:「假使能得到十兩銀子,我就滿足了。」可是等到他有了十兩銀子,又希望能得到一百兩;等到有了一百兩,又想得到一千兩。得千思萬,無有止境,永遠也無法滿足。《廣大遊戲經》中也說:「國王當知若有人,悉得天界之欲樂,以及人間諸妙欲,此仍不足復追求。」

以人天的快樂為例,我乳大王雖能統治四洲及天界,仍然不知滿足,最後福報享盡,復墮南瞻部洲,留下遺囑告誡世人,沒有任何過患更重於欲望深而不知足。

同樣的,一個征服者征服了一個地方,便想再征服第二個地方,占領再多的土地仍然不覺滿足,擁有再多,仍然想要擴充基業,不辭勞苦,夙夜匪懈。不能知足,即便累積再多財富,也與乞丐無異。

以前印度有個窮人名叫「蘇惹達」,在偶然的機會下得到一塊無價之寶,他想把這塊寶物送給最貧窮的人,幾經思量,最後獻給了明勝王,他說:「國王啊! 因為您從不知足,所以您是最貧窮的人!」我們縱然欠缺財物,如果能知足,便是富翁。

《親友書》中說:「若能少欲知滿足,雖乏諸財仍富有。」

眾生怙主藏巴嘉惹也說:「知足者之家,富翁臥門旁,欲深者難知。」

相反的,如果不知足,就永遠不會有滿意的一天,所以說,不知足是最大的過失。

節選 ▏帕邦喀大師《掌中解脫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