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教你認識佛法中的根本煩惱:貪心所


時間:2018/8/12 作者:君合

教你認識佛法中的根本煩惱:貪心所

三、煩惱

如果說無知和執著是生命痛苦的根源,是因為它們會導致煩惱的出現。而煩惱不僅是痛苦的肇事者,它的本身就是痛苦。一旦我們感染了煩惱的病毒,內心的寧靜就會徹底破壞。煩惱潛伏在我們的生命中,占據著我們的心靈,無論我們走到哪裡,都會把煩惱帶到哪裡。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,那就是——如影隨形。

那麼,眾生的煩惱究竟有哪些呢?佛經中稱有八萬四千煩惱,包括欲界煩惱、色界煩惱和無色界煩惱。三界內,不同生命層次具有不同的煩惱。其中,根本煩惱為六種,它們是一切煩惱生起的土壤;隨煩惱為二十種,隨根本煩惱的作用而生起。我們首先來認識一下幾種根本煩惱。

教你認識佛法中的根本煩惱:貪心所

根本煩惱的第一種為貪心所。

貪心是人類最常見的心理活動之一,即對自己喜歡的境界產生染著心和占有心。

當我們的心被燃燒的貪婪占據時,就會失去對行為的制約,為滿足貪慾而無所不為。因為貪著財物而不擇手段;因為貪著女色而坑蒙拐騙;因為貪著地位而結黨營私;因為貪著虛名而自贊毀他;或者因為貪著別人的所有,而不惜踐踏自己的人格,以諂曲、奉承的手段來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。

貪的範圍更是十分廣泛,《成唯識論》曰:「貪於有、有具,染著為性。」「有」是三有,即欲界、色界和無色界;「有具」則是三有之因。

三界現象及能招感三界現象的因緣,都是眾生貪著的所在。我們貪著身體、貪著財富、貪著事業、貪著地位、貪著名譽;我們貪著美味的佳肴,貪著悅目的色彩,貪著悅耳的聲音,貪著動聽的恭維,貪著舒適的住宅,貪著愜意的環境……總之,我們貪著一切的一切。

貪著使我們的心不由自主地為之牽引,產生種種掛礙。當貪著沒有得到滿足的時候,我們的心被強烈的希求占據著、折磨著,甚至導致病態的渴望,使我們無視道德的規範,無視法律的約束,在貪慾驅使下胡作非為。

即使在貪著得到暫時滿足之後,我們的心依舊不得安寧,又會因為害怕失去這一切而陷入患得患失的恐懼中。而那些被充分鼓動起來的欲望,更會魔鬼般繼續摧毀我們的理智,使我們在貪著的陷阱中越陷越深。

教你認識佛法中的根本煩惱:貪心所

從個體生命來說,貪慾是煩惱的根本,而從整個人類社會的角度來看,貪慾又是一切人為災難產生的基礎。貪著會給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影響?隨著欲望的升級,人類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吞噬著地球有限的資源:森林被過度砍伐,礦藏被盲目開發,空氣被污染,水源在變質……資源急速消耗和貪慾不斷增長所形成的惡性循環,正在世界各地蔓延著。僅僅幾代人的生存時間,我們對自然的破壞,就已超過了過去幾千年的總和。

今天,我們幾乎是卡著大自然衰竭的脖子在索取。如果不能有效克服我們的貪心,不能將我們的占有欲控制在合理範圍之內,而是繼續發展它、縱容它,那麼,要不了多少時間,我們留給子孫後代的只能是滿目瘡痍的大地,只能是不再適合人類居住的家園。

*連載自濟群法師《生命的痛苦及其解脫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