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福田有三種,世間人往往在三種福田裡面缺乏功德福田


時間:2018/8/14 作者:佛前明燈

【佛復告阿難。佛無二言。佛世難值。經法難聞。汝宿有福。今得侍佛。】

到這個地方是一小段,在前面我們曾經讀過,世尊訓誡我們應當要破除迷執,這是這章裡面最後的囑咐,也是勸告。如果我們以一般經文的例子來說,這段可以說是第一大段里的流通分。再告訴阿難尊者,『佛無二言』與前面「佛語至誠,終不欺人」互相照應,這就是說明佛的言語是真誠的,決定沒有妄語。像《金剛經》裡面所說的,如來所說的是真語者、實語者(真就是不妄,實就是不假)、如語者(如就是如其事實)、不妄語者、不誑語者。這是《金剛經》裡面告訴我們,佛的言語是五種的真實語,決定沒有欺騙我們。佛說這些話無非是要我們對他信任,能夠相信他所說的這些道理、事實,因為有許多理論與事實不是我們凡夫常識所能夠理解的。這幾句經文裡面的含義都相當的深廣,我們在表解裡面跟諸位細細的來介紹。

這是第一段,「三寶難逢」裡面有兩段,經文都不長,第一段說「宿有福田得逢佛法」。由此可知,如果過去世沒有福田,就不容易遇到佛法,遇到佛法的確是不容易。在此地,我們先說明什麼叫做福田,經典裡面常常講的三種福田,第一種叫「功德田」,第二種叫「報恩田」,第三種叫「貧窮田」。所謂「田」是代表能夠生長的意思,譬如我們人間五穀雜糧都是從田地裡面生長的。我們求福,福從什麼地方長?哪個地方能夠生長福報,我們就叫它作福田。所以世間人要求福就要種福田,種福田才能夠得到福報。福田有三種,這三種我們都必須要曉得,三種福田統統都種,你福報就很大,你的福田就非常殊勝。世間人往往在三種福田裡面缺乏功德福田,後面這兩種世間有,所以只有佛弟子修的福田才是圓滿的,才是真實的。

當然這三種福田裡面,最重要的是功德,功德是什麼?底下簡單跟諸位說明。「勤修三學三慧」,勤是要很勤奮、要精進、要不退轉,三學是指戒、定、慧,三慧是講聞、思、修。三學是在佛法里的基本功課,從初發心一直到等覺菩薩都不能夠離開。三慧完全是菩薩所修的,三慧是要以三學為基礎;換句話說,三學有了成就才有三慧,這是唯獨佛法裡面才有。小乘佛法有三學,沒有三慧,唯有大乘佛法裡面才具足三學、三慧,這是真正的福田,是無漏的福田。圓滿之後,這是成佛,佛我們稱他作無上福田,再沒有比這個福田更高的。

另外一種就是報恩田,報恩是孝順父母、尊敬師長,師長就是我們的老師。因為父母於我們的恩德很大,我們的身得自於父母,父母對我們有養育之恩,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這個身體,所以恩德非常之大。其次就是老師,老師是我們慧命的父母,我們能夠開智慧,我們能夠得到學問、技能,是老師教導的,所以老師的功德跟父母是一樣。在佛法裡面講有生身父母,這就是我們自己父母,有法身父母,法身父母就是老師、是佛菩薩、善知識,我們自己的老師,我們從他這個地方才能夠開智慧,證得清淨法身。所以老師是我們智慧的父母。這兩種恩德最大的,我們一定要報父母、師長之恩,報恩裡面包括的境界非常廣大,佛在一切經裡面常常教導我們。

第三種叫貧窮田,貧窮田就是世間有一些沒有福報的人,受貧窮,遭遇到苦難,一切苦難的眾生。我們見到他,我們應當盡心盡力去幫助他,這是我們的福田,在這裡修布施,財布施得財富不缺乏。世間人他不曉得這個道理,自己有財富的時候不能夠舍,到自己財富盡了,想布施又沒有能力,這都是愚痴。富貴,佛法、世間的宗教、學術都說是命中注定的,命中注定的就是福田,就是你前世所修的,前世所修這一生一定有收穫。果報這樁事情,在一切經裡面跟我們說,報的時候可以分為三類。第一類叫現報,現報就是在我們這一生當中就能夠收到果報,這叫現報。第二類是來生受報,叫生報,生報就是第二世。譬如說我們過去一世所修的福,這一生我們得到了,這種就叫生報,生報就是第二生。第三類叫後報,後報時間就很長,可以說從第三世到無量劫都是屬於後報。

種的因大概在阿賴耶識裡面是不會消失的,善的業因將來一定得善的果報,惡的業因必然得惡的果報,這是因果定律,古德所謂「不是不報,時辰未到」,時辰就是所謂的機緣沒有成熟。在三類果報當中必定會遇到這個機緣,不定是在現世、是在來世、或者是在後世,遇到了一定會起現行,也就是說它是會結果的。所以佛門裡頭才說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」,眾生在造作的時候他迷惑顛倒,不曉得因緣果報絲毫不爽,他不曉得這個道理,所以他任意的在造作。到果報現前他害怕了,這時候害怕有什麼用處,無濟於事。而菩薩是個覺悟的人,他曉得這個道理,所以他對於造因就非常的慎重。

摘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五集)1982

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:15-006-000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