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善良的到來,永遠不會太遲


時間:2018/8/15 作者:君合

空無一人的村子,有一個截指狂魔,叫央掘摩羅。

一次,佛陀托缽路經一個村莊,但整個村莊幾乎空無一人。原來,村莊附近出現了一個截指狂魔,叫央掘摩羅,凡是見過他的人,沒有一個能回來。

村民驚恐地勸佛陀不要再繼續前行,但佛陀為了消除大家的恐懼,決定繼續托缽行走。

果然,在樹林中,佛陀遇到了央掘摩羅。沒有絲毫慌張和恐懼,祂平靜地繼續前行。

央掘摩羅追上了佛陀,他衝到佛陀面前,把刀架在佛陀的脖子上,大喊道:"嘿!苦行者,沒聽到我讓你停下嗎?"

佛陀看著眼前這個雙目充血、眼神兇狠的人,平靜地回答:

「我已經停下來了,是你沒有停下。我已經停下了一切傷害眾生的惡行,學著去保護生命。」

面對央掘摩羅的歇斯底里,佛陀慈悲地說:

"人的殘忍是源於無知,仇恨、嫉妒、愚痴、嗔怒、欲望,皆因無知而起。但愛、寬容、慈悲、理解、謙遜卻是人們與生俱來的。

即使是這世上最為冷酷無情的人,內心也是良善的。"

央掘摩羅聽了佛陀的開示後,幡然醒悟。他的眼裡閃過一絲希望,卻又想到自己之前殺人無數,懊悔不已:

一切已經太遲了,再也無法回頭。

這次,佛陀再次給與了他希望:

「善行是永不言遲的,當你能夠清醒地意識到自己犯下的罪過,這就意味著,你還有明辨善惡的能力。截指者,你能從今日認真改過,就是從頭開始新的生活。」

央掘摩羅放下手裡的刀,感動得痛哭流涕,跪在佛陀腳下,向佛陀發誓:

「我再也不做惡事了。從今以後,一心奉行慈悲之道,請您收我做弟子吧!」

於是佛陀同意他加入僧團。

佛陀以一個普通人的形象,將覺悟展示給世人,也告訴世人,每個人都有覺悟的根性。佛陀的教法能將殘忍化為無畏,當你停下仇恨的腳步,就走上了仁愛慈悲之路。

而面對央掘摩羅內心的不安和對前路的迷茫,佛陀展現了祂的慈悲和對眾生的愛,祂願意做央掘摩羅的引路人,保護他遠離人們的仇恨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