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為何中國人很多進寺廟不是懺悔而是心有所求?


時間:2018/8/16 作者:君合

中國人想辦成某件事,因傳統文化習俗往往會想到向神佛祈禱,用錢買了香點上,或放上瓜果三牲之類我們人間吃的供品,默默許願。一種另類賄賂,求神拜佛,在當今,還相當盛行!

西方人進教堂是為了懺悔、為了解脫精神上的苦難。中國人進寺廟多數是想通過一些供品,求福求財求平安。究竟能不能如願,還是另一說。

為什麼中國人進寺廟不是懺悔而是心有所求呢?不知檢討自己的所想所行,而是希望通過一些供品和祈求,從外界獲得某些賜予。這些都和我們學佛的人對佛教的認識存在偏差有很大關係。

「知恥近乎勇」的古訓,已被現代人淡忘了。知道自已的過失與不足,而敢於在人前「自我批評」者,已是為數不多了。進寺廟懺悔嗎?與其強調沒有什麼可懺悔的,倒不如承認尚沒有形成這一良好習慣來認真的反思自己。

「頭頂三尺有神明」的警示,也已被現代人忽視了。清楚自已的小小毒言惡行,明知不對,進寺廟懺悔過嗎?與其強調沒有什麼悔改之心,倒不如承認國人僥倖心理很重來得確切。

既「近不了勇」,又「悔不了過」,且都渴望不勞而獲。憑著自己具有中國特色的濃厚投機心理,或為了求得世間的福報,或為了解決實際生活中的某些問題,進廟登寺去「賄賂」一下吧!《金剛經》中,世尊有偈云:「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乃人行邪道,不得見如來。」由此,我們應該明白,學佛僅靠買些供品供供佛是不能解決問題的,如果不知道懺悔業障,不知道改過自新,所有的乞求都是白費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