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圓法師:陸軍中將63歲出家勤修,74歲現瑞往生


時間:2018/8/22 作者:佛前明燈

透過一個個事例,你就會生起一次次認知的心。而且每一次都不是簡單的過一下,而是要具體的了解。——智圓法師開示

1960年春天,律航大師把他在台灣住持的慈善寺交給廣化法師接替。從此隱居靜修,預備往生資糧。

農曆五月二十八號早晨,在寮房裡結跏趺坐,隨眾持誦早課。到念完十小咒,就寂然入定,看見一場大法會,非常莊嚴,人數之多,世間從所未見。又見到好多位已往生的蓮友。大師由此知道自己往生的時日就要到了,隨即謝絕外緣,一心念佛,每天由念一萬聲增加到五萬聲。

初七,他立好遺囑,交代後事。十一號下午,沐浴完畢,到客堂面向西方坐著,向大眾開示說:

「你們有幸信佛,又能出家,是幸運中最幸運的人。我現在告訴你們,修行的法門很多,以念佛法門最為方便、最圓頓殊勝。你們看我念佛二十多年,現在臨命終時一心不亂,求生西方,這是最好的證明。」

又站起來,舉起兩袖說:

「看我不是很好嗎?身無病苦,心不貪戀。」

後來又說:

「這一生多麼幸運,老了能出家,又得到你們這些道友助念往生,如果不出家,這時候被妻子兒女啼哭糾纏,哪裡能一心念佛?不能得一心,怎麼能往生?」說完就獨自回到寮房。

不久又叫來廣化法師。廣化法師問他是否往生的時間到了?大師點點頭。隨即鳴鐘招集大眾助念,大師也隨眾念佛。剛開始,聲音緊湊而急促,漸漸小聲而安定,隨即安詳往生。

律航大師臨終的表現證實了上面的祈願完全能實現。在他身上每一條都有:提前很多天就有往生的祥兆,所以他預先就謝絕外緣,做好一切往生準備。不像一般人不知道走的日期,臨走時手忙腳亂、驚慌恐懼,種種業障、干擾纏在身上。律航大師預知時至,事先就把一切都打點好了,走的時候身體沒有病苦障難,心裡沒有貪戀迷惑,從容安詳地得以往生。所以真修淨土的人,平時信願真切,精進用功,臨終往生就非常順利。

——摘自智圓法師《西方願文解講記》

律航法師簡介

律航法師(1887~1960年),俗名黃臚初,1887年3月21日出生,曾任陸軍中將。1949年四月初八剃度出家,三年後受具足戒,時年66歲。

律航大師,晚年才出家,平日不論行住坐臥,佛號不離口,念珠不離手。

大師往生時年七十四歲。停靈三日,而容光煥發如生。荼毗後,獲五彩舍利子數百顆,頭頂骨現出蓮花的顏色,半露舍利子,好像深紅色璧石所鑲嵌的珍珠。

——節選自《律航法師遺著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