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天:救度在七月


時間:2018/8/22 作者:止盈

七月是什麼日子呢?佛陀住世時有這樣的規制:就是夏天會有三個月的「結夏安居」。在這三個月里,僧人不出外乞食,不行腳,如果沒有特殊情況,是不在外面走動的,這三個月一般都是靠信眾供養。

在七月十五這一天,就結束三個月的「結夏安居」,僧眾又可以行走在大眾面前了。僧眾出現在大眾面前,即是代表佛法面對大眾了。因此,這一天又叫做「佛歡喜日」。

在七月十五這一天,還發生了目連救母的事情。目連他的母親在世的時候飲食無度,死後墮落到餓鬼道受大苦惱。當目連修行有成,證阿羅漢後,看到了自己母親受苦的狀態,心生惻隱,就帶著飲食去供養自己的母親。可是,因為餓鬼的業力緣故,送到手上的是飲食,吃進嘴裡就是熱鐵焦炭。

於是目連就想怎麼才能救得了自己的母親呢?他請佛陀開示,佛陀建議他在七月十五這天,以盂蘭盆盛滿各味飲食,用以供養十方僧眾,以此力量回向給目連的母親,去救拔身處餓鬼道的這位母親。

因此,佛教里也就有了超度的正規事件了。隨後衍生出的「千僧齋」,也是類似於「盂蘭盆」的這個結構。

因在七月有目連救母的事情,在此法事裡又可以普遍的利益到七世祖先,所以這後世里各種超度法事,各種超度儀軌是很多的。但「盂蘭盆」也好,「千僧齋」也好,或者隨後的「瑜伽焰口」也好,乃至某些教派的「煙供、火供」,都是一個路數,也都是以供養大眾飲食,以此利益回向給某個眾生,救拔某個眾生超越當下的境界,來完成超度的效果。

不管是供養活人飲食,供養僧眾飲食,供養聖眾飲食,還是供養鬼眾飲食,都是以此來積累福德,有了福德再回向給誰,這樣的模式我稱它為「填大坑」的模式。

所謂「填大坑」,就是這個眾生墮落到惡道,他有造作對應的業力,但在救度中不引領這個眾生懺悔業力,也不引領眾生自己消除此業力,而是完全靠外力添加他的福報,以此福報的堆疊來幫助他對抗墮落惡道的業因。

這個福德回向的幫助就是一個「填大坑」的過程。如這個眾生業力很重,那麼需要回向的福德量也就要更多。

在此,並不是福德和業力可以對衝掉,各位千萬不要有這樣的誤解!而是因為福德回向的力量更大,那麼福德成熟得更快,超越他現已成熟的惡道業力,以此來完成救拔救度。

如果回向的福德量不足夠提前成熟,這個超度的力量也是有的,但沒有形成質的變化,還是處在量的積累上。

所以「填大坑」的回向更為被動,需要活人相當強悍的堅持和付出。且各位要知道,如果回向量不夠,救一個尚且不足以,怎麼可能以如此法事,救拔更多的親人眷屬呢?

就算回向的福德能及時成熟,他因此免離了惡道的苦惱逼迫,可他墮落惡道的業因並沒有解決掉,以後有機會還是要重新墮落惡道。所以,這種超度是付出很大,收穫很慢,成效不顯著,又沒有保障的狀態。

既然佛菩薩和之後的祖師大德知道:各修各得,自修自得,不修不得!為什麼不引領眾生修行去消解這個墮落惡道的業因呢?

因為這個事情門檻略高,不是誰都可以做的,更不是可以普遍學習、普遍推廣的,所以在這個方向上,遲遲沒有合適的方法出現。

還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,也就是惡道眾生的業力狀態,這個業力的存在可能會讓種種事情都有變數:

就算他想努力付出,業力使然不得其力;

就算他想獲得利益、跟隨光明,業力使然不得其便;

就算他想行於正路、堅持奉行,業力關係障礙甚大;

就算他想離苦得樂、精進修行,業力緣故無法實現!

我們也知道淨土宗誕生很久,但一直沒有推廣得太好,主要還是受到來自禪宗統治地位的壓制。眾多的解讀,眾多的註解,眾多的著述,還是以禪宗路線為主。所以淨土誕生之時,並不是純粹的淨土路線。

廬山慧遠公集合123人,按《觀無量壽經》的十六觀為修行方法,這123人都獲得往生極樂的利樂了,這個效果非常轟動。由此,淨土才出現在大眾面前。

就算到了不久之前,淨土宗的路線還是依靠實修為主,這就使得一個念佛人往生都不容易,如何有力量帶眾生、送眾生呢?

雖然歷代淨土祖師已經解讀出極樂淨土與眾不同的地方,但在學佛領域依然被濃厚的禪風籠罩。一個學佛人如果不懂打幾句禪語,不知道幾個口頭禪,不知道幾條禪宗公案,好像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學佛人。

如果可以依靠實修的方式度眾生,那麼目犍連彼時已經成阿羅漢了。阿羅漢的能力也非常強大,四果阿羅漢證得叫做「世第一」的法,他的能力已經在世界上沒有眾生可以匹敵了,但他也要藉助十方僧眾接受飲食供養的力量完成對母親的救度,且只是從餓鬼道拔出來,並不是究竟徹底的救度。所以,依靠實修的方式度眾生,明顯不是一條通路。

而當下流行的這種「填大坑」模式的超度,對這個被救度的眾生而言是完全被動的,不需要管他參與不參與;不需要管他樂意不樂意;也不需要徵求他的同意,你就當好一個蘿蔔、做好一個土豆,等著被拔出來就可以了。所以,這種被動的模式,在效果上會有,但肯定不會非常宏大。

因此,以淨土法門為契機,去調動被救度眾生的本心愿力,這才是盤活此局面的關鍵所在!

那麼眾生為什麼會同意,為什麼會跟隨,為什麼會參與?當然,這不是靠個人修為能完成的事情,所以我們需要藉助佛菩薩的加持。

當眾生和佛菩薩同處一處,把佛菩薩接引眾生、幫助眾生的標準告訴給眾生,狀態好的眾生會自己配合,從而完成自救;狀態不好的眾生,不知道要怎麼辦,那麼就需要有人告訴他要怎麼去做,《普門超度》就是手把手在做這個事情了。

人間天於幻海迷局2018-8-1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