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認識到自己的愚痴身份和狀況,你就轉愚為智了


時間:2018/9/4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認識到自己的愚痴身份和狀況,你就轉愚為智了

「我等愚痴身,曠劫來流轉」

——善導大師《觀經四帖疏》

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是「愚痴身」。佛法講,愚痴有兩種,一是業果愚,二是真實義愚。所謂「業果愚」,就是對世俗諦中的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以及六道輪迴這些因果律愚蒙不知;所謂「真實義愚」,是從勝義諦上講的,就是不解無我的愚蒙。有這兩方面的愚痴,稱為「愚痴身」。從通途教法來講,要斷除這兩種愚痴,才有可能出輪迴。

但是,淨土法門是否也必須按照通途修法,先斷除「業果愚」,然後通過資糧道、加行道,最後見道證得真實義,徹底斷除「真實義愚」而出輪迴呢?或者說,是否必須斷除了「愚痴身」才能出輪迴呢?淨土法門可以不通過這樣的修法而出輪迴。淨土法門有非常特別的地方,與通途教法有極大不同。

善導大師不是一開始就讓我們像通途教法那樣去斷除「業果愚」和「真實義愚」,而是要我們先認識自己「愚痴身」的身份,以及曠劫流轉不得出離的狀況。這一點實際上是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的一個重要方面。善導大師給我們指出:如果沒有充分認識自己的身份和狀況,你怎麼會低下自己傲慢自大的姿態呢?怎麼會希求淨土他力法門呢?總之不可能與淨土法門相應。

不知道自己的愚痴身份,就會盲目地相信自力,試圖以自力斷惑證真出輪迴;相反,如果深刻認識到自己的愚痴身份及狀況,就會希求他力法門,這就轉愚為智了。我們對此可以簡單地歸納成四句話:「愚不知愚,真不可救;愚能知愚,已翻為智」。

「我等愚痴身,曠劫來流轉」,就是對善導大師《四帖疏》後面介紹的「兩種深信」中第一種深信的歸納。「兩種深信」就是「三心」(深心、至誠心、回向發願心)中的「深心」。為幫助理解這裡的頌詞,我們先來學習一下關於兩種深信的內容。

「言深心者,即是深信之心也。亦有二種: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。曠劫已來,常沒常流轉,無有出離之緣。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,無疑無慮。乘彼願力,定得往生。」

——善導大師《觀經四帖疏》

上文中「曠劫已來,常沒常流轉」,就可以濃縮成頌詞「曠劫來流轉」。可見,「我等愚痴身,曠劫來流轉」,實際上就是兩種深信中的第一種深信——「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。曠劫已來,常沒常流轉,無有出離之緣。」

這兩種深信非常重要,第一種尤其重要,沒有第一種深信,就不可能有第二種深信。為什麼呢?因為先要認識到我們是愚痴身,而且曠劫來流轉生死沒有出離之緣,才會希求佛力,即第二種深信——「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攝客群生,無疑無慮,乘彼願力,定得往生」。

這兩種深信,是阿彌陀佛化身善導大師最殊勝的教言,是修習淨土法門必須的、不可或缺的認知,我們每一個淨業行人都應該將此背下來,牢記在心!

將兩句頌詞與兩種深信對比學習,我們對頌詞的理解就更加深入了。

首先要深信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,深信自己是愚痴身,而且不是淺信,是決定深信,沒有絲毫懷疑。不要以為自己的善根福報很大,可以憑自力修行成就。甚至有些少數比較糊塗的人,被人一讚嘆,特別是被一些邪師讚嘆,就飄飄然忘乎所以,真以為自己就是成就者甚至聖者再來。

還要深信自己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,從來沒有從輪迴中出去過,從來都是不得自在的。就像溺水的人在大海當中頭出頭沒、翻轉沉浮,也像轆轆和水車一樣不停地旋轉。因為永遠如此,永不停息,所以稱為「無有出離之緣」,實際上也就是所謂的「輪迴」。

現在這個出離的因緣到來了,一個最殊勝的增上緣出現了,那就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攝客群生往生西方,令其永脫輪迴、一生成佛。這是我們出輪迴的唯一機會,沒有第二條路。如果你覺得還有第二條路,甚至第三條路,認為佛法裡面法門很多,那說明你沒有認識到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,沒有真正看清自己的根基,以為自己是上根利智,靠自力可以出輪迴;還說明你沒有真正認識到淨土法門的殊勝性、特殊性,對淨土法門沒有真正的信心。這樣的人是不自量力,這樣能否出輪迴呢?不好說。

如果連慚愧心都生不起來,對輪迴的出離心都生不起來,那一切都無從談起,不用說修淨土法門,修任何法門都不可能成就。所以,善導大師這段教言非常重要,我們必須牢記。

仁禪法師《觀經四帖疏講記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