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因為造作惡業,福折了,壽也折了,這樣的人是世間愚痴的人


時間:2019/1/5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書曰:天難諶,命靡常。又云:惟命不於常。皆非誑語。

《書經》上說:「天難信,命運不是恆常不變的。」《周書》也說:「命無常。」這些都不是欺誑的話。

「天難諶,命靡常。」出自《尚書·鹹有一德》。《尚書》又稱《書》《書經》,為一部多體裁文獻彙編,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史書。《尚書》記載的內容,上起堯、舜,下至春秋時期的秦穆公,包括夏、商、周三代。《尚書》對中國古代歷史和政治思想的研究有重要作用,是儒家重要經典「四書五經」中的一本。

《尚書》這兩句是講天道難酬,其命不常,定數會變而非恆長,以真心行善,就能改變命運。《太上感應篇》中也說:「福禍無門,唯人自召。」禍福都是自己行業的果報。這些聖賢之語都是真實不虛的。佛教說:「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。」業會隨著我們,故而應當努力修善因,切勿造惡業。惡業會引我們墮入三惡道,善業會引我們生三善道。所謂: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。」

一個人要是接受聖人的教誨,知道改造命運,主宰自己的命運,這個人便是英雄豪傑。不能跟凡夫一樣,一生聽從命運的主宰。尤其不能造作惡業,造作惡業損自己的福,折自己的壽,這是愚痴到了極點。縱然大富大貴,因為造作惡業,福折了,壽也折了,這樣的人是世間愚痴的人。因此,人一定要受教育,尤其是受聖賢教育,唯有受聖賢教育才能夠明理,才能夠改造自己的命運,提升自己的境界。

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編著《可為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