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古代經典放生故事十九則


時間:2018/9/5 作者:仁澤

01.母鹿斷腸

許真君就是晉朝許遜,字敬之,汝南人。(今河南省汝南縣)家住南昌,少年時代,喜武功,善射箭,愛好打獵。有一天到野外,射中一隻小鹿,鹿母痛憐愛子,奮不顧身,沖向小鹿,以舌舔傷痕,因箭深傷重,小鹿不救身死,鹿母慘痛徘徊悲鳴,也死在當場。真君見此情景,非常驚奇,當剖開母鹿腹部時,發現柔腸寸寸斷裂,惻隱之心,油然而生,只好就地埋葬。原來母鹿因哀憐兒子慘死,悲傷過度,以至腸斷。真君大生悔恨,感悟人畜雖然有別,愛子之心,天性相同,怨艾自己,竟然如此殘酷,傷害了天地骨肉之情。於是折斷弓箭,從此不現畋獵。後來薦舉為孝廉,官旌陽縣令,感晉室朝政紊亂,棄官司歸隱,追隨仙人吳猛受三清法要,入深山潛修,證了仙道。於是週遊江湖以道術為民除害。太康初年飛升成仙。因常顯靈跡濟世,宋帝追封為神功妙濟真君,也簡稱為許真君,或稱許旌陽。

02.釋迦牟尼佛割肉飼鷹

釋迦牟尼佛過去世行菩薩道時,遇見一隻飢瘦禿鷹,正急迫的追捕一隻溫馴善良的鴿子,鴿子驚慌恐怖,看到菩薩,蒼惶投入懷中避難、禿鷹追捕不得,周旋不去,顯露出兇惡的樣子對菩薩說:「你為了要救鴿子的生命,難道就讓我飢餓而死嗎?」菩薩問鷹說:「你需要什麼食物?」鷹回答:「我要吃肉。」菩薩一聲不響,便割自己臂上的肉來抵償。可是鷹要求與鴿子的肉重量相等。菩薩繼續割自己身上的肌肉,但是越割反而越輕,直到身上的肉快要割盡,重量還不能相等於鴿子。便問菩薩道:「現在你該悔恨了吧?」菩薩回答說:「我無一念悔恨之意。」為了要使禿鷹相信,又繼續的說:「如果我的話,真實不假,當令我身上肌肉,生長復原。」誓願剛畢,身上肌肉果然當下恢復了原狀。於是禿鷹感動佩服,立即回復了天帝身,在空中向菩薩至誠恭敬禮拜讚嘆。原來這隻禿鷹,是天帝變化來考驗菩薩難忍能忍,難行能行的偉大事跡。

03.天台智者大師鑿放生池

隋唐時高僧,天台宗第三代祖師智者大師,諱名智凱,隋煬帝尊稱他為智者。大師曾發起佛教徒,樂捐錢財,購買浙江臨海一帶窪地六十多所,延長起來共有四百多里,開鑿放生池,普勸世人戒殺放生,並奏請朝廷,下令立碑,禁止捕魚,直至唐貞觀年間,依然存在。自後,也有很多明君高僧倡導,唐肅宗乾元二年,下詔天下州縣,各立放生池。宋真宗天喜元年也下詔天下廣立放生池,杭州西湖,就是宋朝時設立的放生池,現在成了有名的勝地。到了明朝蓮池大師,也在上方、長壽兩處設立放生池,並以戒殺放生文流通天下。因此,自古以來景仰德風,發心慈濟物命之仁人君子,真不可勝數。可惜世代久遠,提倡者離世而去,時局變更,善法也敗壞了,如今漁火,已如星布,夜半電魚者,飄飛水面,平時又有釣魚比賽等殘害物命的活動,實在令人悲嘆!

04.隋侯放蛇得珠

漢姬姓諸侯隋侯,有一次出使齊國,途中見一蛇,被困在熱沙灘上打滾,頭部受傷流血,隋侯憐憫,急忙以物用藥敷治,然後用手杖挑入水邊讓它恢復體力後游去。後來隋侯從齊國回來,又道經此地時,見該蛇口銜一顆寶珠,等候贈送隋侯,以報救命之恩,隋侯心中明白,但是不敢接受。當晚,夢見腳踏一蛇,驚醒一看,卻發現床頭一對明月寶珠,直徑一寸,純白色,夜裡發光,可以照耀全室,世稱為隋侯寶珠。

05.大樹仙人護棲懷鳥

古時有一仙人,在深山修道,時常靜坐在一棵大樹下。屏除雜念,修習禪定。是時,正值冬天,氣候非常寒冷,時近黃昏,有一隻饑寒小鳥飛來,就棲息在仙人懷中,希望獲得一些溫暖能延續它的生命,仙人惟恐驚動鳥兒,因此盤膝打座,身體不敢搖動,讓鳥兒無憂無懼安處懷中,等到翌日小鳥飛往別處棲止,仙人才出定。慈悲愛護動物的心懷,竟然到了如此程度

06.壽禪師贖鱗蟲得度

宋朝永明大師,諱名延壽,蓮宗第六代祖師。平生喜歡買物放生,吳越王錢文穆鎮守杭州時,大師當餘杭縣的庫吏,常挪用庫錢買魚蝦等水族放生。因此犯了「監守自盜」的罪名,依法應處死刑。吳越王信仰佛教,深知他盜用庫錢,全在放生。因此命執行刑罰官,在臨刑時,注意觀察他的言詞容色,前來稟報。大師身臨刑場,臉上毫無憂戚的表現,大家都覺得很奇怪,大師說:『我對庫錢,毫無私自使用,全部買物放生,如今死了,直生西方極樂世界,豈不是一大樂事?「吳越王聽了他的話,就赦免了他的罪。大師從此出家為僧,勤修禪定,禮佛拜懺,獲得無礙辯才。大師涅槃後,撫州有某僧生病,神識入冥間,見閻羅王大殿左邊,供一尊僧像,閻羅王時常出座恭敬禮拜。某僧感覺奇怪,主吏回答說:「閻羅王禮拜的是永明壽禪師,永明禪師在世時修持精進,如今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證上品上生,閻羅王特別尊敬大師的德化,因而設供每日經常禮拜。」

07.孫真人救龍子傳方

孫真人是歷史上大名醫孫思邈,唐朝京兆華原人,七歲就學,便能日誦千餘字,弱冠善談莊老及百家學說兼好釋典。精於陰陽推步醫藥之學。後來隱居太白山修道家功夫,練氣養神,專精探究醫藥,以濟世活人為心。當他尚未成就仙道時,有一次外出遇見村童,捕捉一蛇,毆打戲弄,蛇身出血將死。孫真人憐憫蛇無辜遭受傷害,便向村童買回,用藥敷治救活,然後放生於草澤中。經過月余,孫真人在靜坐間,見一位青衣少年前來邀請,真人跟隨,到了世人稱羨的水晶宮,見頭戴合帽,身穿絳衣的龍王出來迎接,延請上座並說:「小兒前日出遊,被人所傷,幸遇道人拯救,不勝感激。」即召青衣小官出來,再三拜謝,並殷勤設宴款待,留住三天,臨行拿出奇珍異寶贈送,以表謝意。真人堅持不受說道:「久聞龍宮甚多醫病秘方,願能傳我,以救世人,遠勝金玉。」龍王為感激救子之情,便贈送玉笈三十六方。命仆護送真人到家。經過屢次試驗均有靈效,於是編入千金方中傳世,從此醫術更加精通,行醫救人無算。後來證了仙品,活到一百二十歲,到了唐高宗永徽三年二月十五日早上起床,沐浴更衣,遺下形體,仙化而去。經過月余,形體顏貌不變,舉屍入棺,輕如空衣,時人都驚奇讚嘆!世稱為孫真人。

08.沙彌救蟻得高壽

佛在世時,有一比丘已證道果,得六神通,知道隨侍身邊的小沙彌,再過七天,性命將盡。因此命沙彌回家探省母親,並吩咐他說:「八天以後再回來」其目的就是要他命終在家中。小沙彌在家度過了八天,就回到師父的身邊,比丘覺得很奇怪,於是入定觀察究竟。原來沙彌在回家途中,看見螞蟻穴被水浸入,千萬螞蟻被困水中,將要淹死,沙彌頓發一念慈心,隨即脫下袈裟堵住水流,並以竹作橋救渡,萬千螞蟻因而得免溺死。由此功德,轉短壽而成長壽。後來沙彌活到八十高壽,並證羅漢果,永離六道輪迴之苦。

09.毛寶以放龜免溺

晉朝毛寶尚未成名時,有一次在途中遇見漁夫?帶一隻大白龜出售,毛寶心生憐憫,將它買來,放生江中。後來毛寶當大將軍,鎮守邾城。敵將石季龍率兵數萬,大肆圍攻,毛寶領兵對戰大敗,士卒六千人紛紛四散逃跑,部分投江,都被溺死,唯獨毛寶披甲投江時,好象覺得墮在一塊大石上,水中有物承托著他行走,因此免得溺死。等待到達對岸時,仔細一看,原來承托的,竟是從前所放生的那隻大白龜。所謂因果報應如影隨形,白龜報恩這就是當生的顯報。

10.宋郊活蟻占大魁

宋朝宋郊宋祁兄弟兩人,同在太學讀書。有一次,遇見一位高僧,能觀人相貌,預知吉凶禍福。特為他們兄弟倆相命說:「小宋今科將高中狀元,大宋雖登科甲,但名位不高。」事後,有一次,宋郊到野外,偶見螞蟻穴,被暴風雨水所浸,無數螞蟻將被淹死,宋郊心生慈憫,編竹作橋,救渡了無數螞蟻的生命。到了科試時,兄弟兩人同時參加應考,考畢,尚未放榜,又遇見那位高僧,一見宋郊,大為驚奇地說:「先生相貌已改,必有大陰德,好象曾經救活數百萬條生命。」宋郊回答說:「貧儒哪有如此能力?」僧說:「不然,凡是小動物,都有生命。」郊就將救螞蟻的事實說出。僧說:「這就對了,先生之令弟當中狀元,但是先生功名,將不在令弟之下!」放榜點呼名次時,宋郊果然選居第一。當時章獻太后認為小弟不可位居兄長之先,於是該祁為第十名,以郊為第一名。這時兩人才深信高僧的話,果然應驗。

11.孔愉以救龜封侯

孔愉是晉朝山陽人,本是一名小官。有一次,經過餘干亭,見一隻龜被人所囚,孔愉心生慈憫,將龜買來放生於河中,龜浮游水面,屢次引頸回頭,仰望孔愉,表示無限謝意,然後才沒入水中不見了。後來孔愉因討伐華軼有功,封為餘干亭侯。當鑄造侯爵官司印時,印上龜紐頭部,往後回顧,鑄印官司將它融毀,重新鑄造,但是融鑄了數次,仍舊模型正直,龜紐向後回顧,鑄印官司大感奇怪,便將經過情形,報告孔愉。孔愉忽然想起從前放龜,龜屢次回頭顧望,這才恍然明白,如今得以封侯,定是放龜功德的善報,於是保留這顆回顧侯印,佩帶使用。

12.屈師縱鯉增壽

屈師在元屯地方,遇見淦翁捕捉一條赤色鯉魚,魚望見屈師,跳躑掙扎,似有求救之意,屈師心中不忍,便將它買來放入河中,讓它優遊而去。後來夢見龍王邀請他到龍宮中,對他說:「先生本來壽命已盡,因救龍子一命,增延福壽十二年。」屈師救鯉魚時年四十八歲,後來壽達六十,子孫滿堂,無疾善終。

13.舍巨鱉廚婢愈疾

程氏夫婦平素喜吃鱉肉。有一次偶然買回一隻大鱉,吩咐廚婢宰割烹煮,當時夫婦有事暫時外出。廚婢心想:「由我親手宰殺的鱉命,已經不可計數。今日我決定要釋放這隻大鱉,甘願挨受鞭打,不忍心再宰殺了。」於是偷偷地將鱉放生於池中。主人回來索取鱉肉,廚婢稟告說:「剛才不留意,竟被它走失了。」主人非常憤怒,執起鞭子狠狠地毒打廚婢,直到氣消才罷休,可憐廚婢,遍體鱗傷,始終忍痛不說。後來有一次,廚婢感染瘟疫,發高燒,病得奄奄一息,主人怕她死在屋裡,把她抬到池中水閣里,等待命終。當晚,忽然有一動物從池中爬出,身上負有濕泥,在廚婢身上塗敷,使她頓覺涼爽,高燒因而解退,於是疾病痊癒,得以更生。主人驚奇她病得如此沉重,沒有吃藥,怎能好轉,廚婢便將事實經過相告。主人不信,到了晚上,隱藏暗處偷看,果然是從前失蹤的那隻大鱉來救她。全家驚奇感嘆,從此永遠不吃鱉肉了。

14.魚族送行

宋朝時,諸暨縣令潘華,是虔誠佛教徒,修習普賢懺法,仰體上天好生之德,萬物和樂之心,嚴禁地方百姓,不可入江湖捕網魚類,若有違犯禁令者,一律加以罪刑。因此在潘縣令在任期間,江湖水族,得以無驚無憂,自由自在,遊樂生存於水中。後來潘縣令奉旨,將入朝為官,夜夢江河中數萬魚類,哀號哭泣,說道:「長者要離開本地,我輩不免要遭受烹殺了,」說罷哭聲直上天空。潘縣令醒來深覺奇異,便作夢魚記,叮囑後來接任的縣信,也能保護水族。當潘縣令臨行時,江湖水中,忽然發出一陣很大悲號的聲音,好像失卻了保障,如同喪失父母一般痛切,附近百姓皆親耳聽到,大家無不驚奇感嘆。

15.救雀受銜環之報

漢朝楊寶,天性仁慈,年紀才九歲時,有一次在華陰山北,看見一隻黃雀被鴟鴞追逐搏傷,墜落地上。又被許多螞蟻困咬傷口,黃雀痛苦掙扎,楊寶深為憐憫,便把它救回,敷治創傷,小心畜養在竹箱裡,又用黃花餵它,等到創傷痊癒,羽毛生長後,就放它飛去。當夜夢見黃衣童子,向楊寶再三拜謝說道:「我是西王母使者,在飛往蓬萊仙山途中,遭受傷害,承蒙拯救療養恩德如今我要返回南海了。」說罷,便以白玉環四枚贈送楊寶。繼續地說:「祝願你子孫潔白,位登三公,就如同這玉環一樣。」後來楊寶子孫,楊震、楊秉、楊賜、楊彪四代,果然都位列三公,清風亮節,貴顯無比。

16.放狐脫陷井之災

從前有一僧人,向來不務修行,卻有投機取巧之能。聽說中藥黃精,能使人長生不老,為了試驗是否靈效。便把黃精放在枯井裡,然後引誘人陷入井中,再用磨盤蓋住井口,被害人在井內急迫惶恐,無計可出時,忽然來了一隻仙狐,靠著井,告訴陷井說:「請您不必憂慮,我教你方法脫出,我是通曉天道的仙狐,在墳墓里作穴居住,臥在穴下,目光注視穴中,時間久了,便能飛出,這就是仙經上所說的」神能飛形「的道理,您就一心注視磨盤上的孔洞,時久便能飛出。以前我曾經被獵人捕獲,承蒙您慈悲贖命救我,因此特來報恩,望您不要忽視」。陷井人便照仙狐的方法,經過十多天,果然從井飛出,脫離災難。僧人大喜,以為這是黃精的功效。

於是自己告別眾人,帶著黃精入井,吩咐人家,加蓋磨盤,不料過了半個月,打開一看,僧人已經餓死在井內。真是可悲可嘆!原來僧人不知前人脫離陷井災難,乃是狐狸為報舊恩特來相救的,這不但說明了因果相報的事實,也正說明了不落實修持的後果。

17.蜈蚣聽經

明朝穆宗隆慶四年,蓮池大師行腳止宿一寺,見人擒捉數條蜈蚣,用竹弓系住頭尾,大師憐憫買來放生,但多數已經半死了,只有一條全活,急速逃生而去。後來有一夜,大師正和一位朋友坐談,壁上忽然出現一條蜈蚣,用木尺從旁邊用力敲振,想驅逐它走,竟然不去。大師說:「難道以前所放生的就是你嗎?你是為謝恩而來的嗎?假若是的話,我當為你說法,願你諦聽:『一切有情,唯心所造。心地狠戾的,化作虎狼。心地惡毒的,化作蛇蠍。你若除去毒心,就可解脫這個形體。』說罷叫他走,卻不用驅逐,就慢慢的從窗外走出去了,朋友在坐,不禁同聲嘆為希有。

18.餉即瘞(yi)之

戒牛錄上記載:宣城庚本淑的祖父輩,都遵守不吃牛肉,已經很久了。有一次,庚本淑生病,服用醫師開的藥方,用牛腦作引子。又曾經有人贈送牛肉,庚本淑自己雖然不吃,卻給僕人吃,自以為這樣就沒有罪過。有一天,庚本淑夢見頭戴冠帽,身穿赤色朝服的神,呵斥他說:「你是吃牛肉的人嗎?身體竟如此腥臭難聞?」庚要淑回答說:「我並沒有吃牛肉。」神既命隨從官司吏檢閱善惡簿,接著說:「你雖然未吃牛肉,但因病破了戒。面且送牛肉給僕人吃,由於這個罪過,應當奪減你的陽壽,姑念你尚有反悔之心,你若能勸百家不吃牛肉,就還回你的壽算。」庚本淑不敢回答,心想:「世人能信戒不吃牛肉的人很少,怎能勸導百家呢?至於平時若有人贈送牛肉應當怎辦?」神知道他的心理,便微笑地說:「有人贈送牛肉把它理葬就行了。只恐勸導的心不堅定,何必憂慮推選不廣呢?」庚本淑醒來就將夢中所見經過記載下來,流傳勸化世人,戒吃牛肉。

19.十一世牛

因果實錄上記載:河南省歸德地方的醫師尹某,好吃牛肉,每到病人家中診病,請他吃飯時,若見桌上沒有牛肉,便以為不夠誠意,就會抱怨不吃而去。有一天突然死去,神識到了冥罕,遇見同里殺牛屠夫,跪在堂下,正接受閻羅王的審問。屠夫見醫師尹某來到,便指著說:「他不吃,我不殺。」尹某跪在地上,對答說:「他不殺,我不吃」雙方為了卸責,爭辯不止。閻羅王聽了,大怒說:「牛竭力勞苦,代人耕田,養活人命,你們不但不知感恩,竟然忍心殺它吃它。至於吃牛肉與殺害牛命,罪孽相等,你們知道多吃必然多殺,少吃便少殺,不吃便不殺,互相關連的道理嗎」殺牛者心地殘忍,手段毒辣,即刻罰入地獄受報。尹某在陽世好吃牛肉,而且曾經誤用藥物,殺死十一人,罰你十一世為牛,以償十一條人命。」此段事跡,是湖北省孝感縣杜嗣麟先生,神識入冥間所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