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世間百態: 苦樂人生

煩惱的根源是你執著了假象!


時間:2018/9/14 作者:君合

色塵對應的就是眼根,我們眼睛可以看到外面五顏六色的境界,那這個境界呢,即是色塵。為什麼稱之為塵呢?因為我們外面所感觸到的這些虛假的境界,通過六根的攝入,它可以染污我們的內心,讓我們本性的智慧給蒙蔽了。佛陀告訴我們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」我們看到的一切有相的人、事物,我們眼睛所看到的,身體所觸摸到的,乃至耳朵所聽到的聲音,鼻子所聞到的味道等等,那這些都是假相,都是因緣和合,我們在佛法裡面稱為因緣所生法。因緣所生法,佛說即是空,所以說空無自性。

如果我們對這些假相的人、事物產生執著,那我們的心就不清淨,妄心就會生起,煩惱就會不斷。所以學習《金剛經》,就是要讓我們知道,一切人、事物的真相,宇宙萬法的真相,那都是虛妄的假相啊,不可以執著啊,因為你執著的這個無常之法,它會有生滅無常的變化。

我們講動物,有生老病死,時時刻刻在變化;我們的念頭,生住異滅;這個世間的山河大地,有成住壞空,所以沒有哪一樣東西不在變化。如果我們執著於這樣無常的法,比如說你愛上一個人,你執著於他當下這樣一個時空點,時間跟空間交匯的這樣一個點,你覺得他永恆不變,哪裡會有永恆不變呢?一直在變化啊。他的表相會變化,他的內心會變化,你執著於他,因為他的變化,會給你帶來無窮的煩惱。

當我們的內心空無所住,我們的內心沒有執著,那就不會有煩惱的產生,表象上面得失隨緣,內心沒有增減,始終是一顆平常心。我們表相的行為與凡夫沒有什麼兩樣,但是我們內心空寂,無所執著,那這樣呢,就能降服妄心,安住真心。

本源法師弘法開示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