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天:讀《地藏經》回向給惡道眷屬,足夠填補他們業力的大坑嗎?


時間:2018/9/18 作者:定臻

同修:「普廣,汝以神力,遣是眷屬,令對諸佛菩薩像前,志心自讀此經,或請人讀,其數三遍或七遍。如是惡道眷屬,經聲畢是遍數,當得解脫,乃至夢寐之中,永不復見。」

老師,這句經文沒有說讀完以後如何回向,如果按回向七分之一的利益算,唯讀三遍或七遍就足夠填補惡道眷屬業力的大坑嗎?

老師:過去可以,現在不行。

同修:喔,明白了,老師。也就是適用佛講經那時候的人的業力狀態。

老師:你要注意其中業力情況。另外,雖然沒說如何回向,但本就是為這個人念的,目的清晰,這就是回向的本質了,只不過沒有回向的這個形式而已。

被回向的人,有的是罪人,眼看墮落地獄的;還有的並不是這樣困難;有的只是死亡了,這裡的業力情況有很大差距的。而我們也可以這樣解讀這個投夢的眾生,可能他的解脫機緣就要成熟了,加上一點回向的助力,就可以實現這個效果了。

同修:老師說的這一點,我剛才想了一下,不太確定是否可以這樣解讀。老師一說,我清晰了。

老師:因為你的問題,更多的是集中在這幾遍經文的回向是否能幫助亡人填大坑,那麼這就涉及到亡人的情況。但經文說到的還是惡道眷屬的解脫上,和你的問題點,是有差距的。

同修:我理解,如果不是往生極樂,業力的大坑填上了才能解脫啊!

老師:才能從那個狀態里出來,解脫那個境界而已。

同修:喔,只是從那個境界出來,並不是真正的解脫,並沒有因此馬上離開輪迴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