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再談每天讀經背經的重要性


時間:2018/9/20 作者:連雲居士

人的一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情況,有順利、有逆境、有煩惱、有痛苦、有抉擇、有榮譽、有快樂、有委屈和不公。當前社會,網路發達,信息爆炸,絕大多數人通過電視、手機和電腦,每天接收大量的信息。在信息的包圍下,如何能安住我們的內心,保持清醒頭腦,進行正確選擇。如何斷惡修善,如何不斷提升我們自己的福德和智慧,這個問題自然要擺在每個人面前。

有個詞叫做知見,一個人的知見是否正確,決定他的選擇和行動是否正確。人們樹立正確的知見,也就是正知正見,而不是樹立邪知邪見。在邪知邪見的引導下,人會犯下錯誤,乃至造下很多罪業。在正知正見的引導下,人們會改造自我,斷惡修善,不斷修行。

一個人如何建立並保持自己的正知正見,不斷地開發本有的智慧呢?最好的辦法就是深入經藏、智慧如海。每天讀經典,長期堅持,一定有收穫。

以大學生為例,在校大學生平均年齡20歲左右,正是一生中做好的時間。一所高校有一兩萬學生,乃至更多。其中,有學習成績好、綜合表現好、有正知正見的。反之,也有沉溺邪淫、賭博、網遊的。家長的關懷,老師的教育,基本上是一樣的。實際上,大學裡不可能有人每天、每時、每刻盯著你。每當做完一件事,怎樣才能知道這樣做是對是錯。在做此事之前,怎樣才能知道應不應該做這件事。這就需要智慧。

如果大學生每天能讀經典,不斷從經典中吸取養份。這個人的智慧會越來越高,逐步建立、保持自己的正知正見。這種智慧和知見能夠有效的指導一個人的生活、工作、修行、學習,進而達到改造命運的作用。

這裡所說的經典,包括儒、釋、道的經典,以及一切古聖先賢流傳下來的經典書籍。經典住世,經典以文字相教化世人。在現代社會,我們還能讀到金剛經、法華經、楞嚴經等經典,這是我們的福報,我們要珍惜。

在此,推薦大家每天讀金剛經、法華經、地藏經、心經、楞嚴經四種決定清淨明晦、楞嚴咒等大乘佛法經典,也可以讀大學、中庸、道德經、朱子治家格言、安士全書、毛澤東選集、了凡四訓等經典。

一天中讀經典的時間與數量,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自行選擇。有的朋友每天規定自己讀心經7遍、21遍,可以早起洗漱後先完成當天的讀誦計畫,然後再去忙世間的事情。也可以在晚上讀或利用其他碎片時間讀。總之,一旦確定每天讀經、背經的功課,當天的功課就要當天完成。金剛經五千字左右,非常適合作為日常功課。法華經字數較多,可以固定讀其中一品或每天讀一品、一卷。

如果能背誦某部經典,當然是最好的。這樣在很多時候,可以脫離書本,一遍一遍的背誦。讀經、背經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,成長的過程,修行的過程。

關於每日讀經背經的好處,筆者之前已有文章專門論述。近期,感覺到每日讀經背經的好處實在是太多了。自己在這方面有切身體會。讀經背經的修行方法非常適合我們在家人,非常適合上班族。所以,寫此文以勸更多人讀經背經。

這兩年,堅持每天讀普門品、心經等大乘佛法經典。最深刻的感受是內心的平和與安定。在此之前,我這個人嗔恨心很重,遇事想不開,喜歡鑽牛角尖。自從堅持讀經背經後,內心越來越安定。

另一方面,當面對諸多繁雜的事情時,哪些能做,哪些不能做。自己有知見或者說智慧來辨別。由此想到在此之前,因為智慧不足,往往隨波逐流,人云亦云,沒有主見。這種狀態是多麼的痛苦。

我們的心能安下來,能靜下來。知道哪些事能做,哪些不能做,這已經是很大的收穫了。知足常樂。何況堅持讀經背經,還能幫助我們戒除邪淫,提高定力與記憶力,幫助我們更好地認識自己,更好地認識他人,更好地認識這個世界。

朋友們,不要等了,趕快加入到讀經背經的隊伍中來吧!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