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天如老人淨土或問新白話版6


時間:2018/9/25 作者:常念彌陀

問:泛泛說念佛,沒有方法。而且十念回向的方法,也沒有明白。請詳細開示吧。

答:所謂念佛,或專緣三十二相,用心繫念得到定,睜眼閉眼,常能見佛。或只專稱名號,執持不散亂,也在現身,而能見佛。這裡現在見到多是稱佛名號為上,稱佛的法門,必須制心,不能散亂。念念相續,系緣佛號。口中聲聲喚阿彌陀佛,用心緣歷,字字分明。稱佛名時,不管多少,都須要一心一意,心心相續。這樣,才能一念滅八十億劫生死的罪。如果不這樣,滅罪確實難了。所謂十念,每天清晨,面向西方,正立合掌,連聲稱念阿彌陀佛,盡一口氣為一念。這樣十氣,名為十念。只是隨氣的長短,不限佛數多少,只要長只要久,氣到極處為限度。那佛聲不高不低,不緩不急,調停適當。這樣十氣,連續不斷,意義是在使心不散亂,專精為功。名叫十念的意思,顯然是借氣約束心啊。盡這一生,不能一日暫時廢止。所為回向發願,念佛完畢,就說:「弟子(某),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。願以淨光照我,慈誓攝我。我今正念,稱如來名。為菩提道,求生淨土。佛昔本誓,若有眾生,欲生我國。至心信樂,乃至十念。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願此念佛因緣,得入如來大誓海中。承佛慈力,眾罪消滅,淨因增長。若臨命終,自知時至。身無病苦,心不貪戀。意不顛倒,如入禪定。佛及眾聖,手持金台,來迎接我。如一念頃,生極樂國。華開見佛,即聞佛乘,頓開佛慧。廣度眾生,滿菩提願。」如上面念佛的方法,以及回向,是先德垂訓切要的方法。盛傳在世間很久了,應當遵行了。

問:世網中人,隨根器指授微細方法,沒有不詳細明白了。那麼我們世外的人,又應當怎樣加工呢?

答:前面不是說了嗎?修有多類,攝取共成三門。這樣的三門,門門可以入。或單獨或兼顧,隨意取用罷了。

問:圓觀的修法,唯心的念力,似乎是上等根器的行門。《華嚴》的十願,《寶積》的十心,也是大根器的功用。倘若根器的不對,那功行就難成。現今我揣摸自己的根機,觀察我的愛好,只在專持名號,閒暇就或者增加禮拜懺悔而已。師父以為如何?

答:好啊好啊。你知道衡量自己了。觀察你的話,正符合善導專修無間的道理了。所謂專修,是說眾生障礙重,境細心粗。識揚神飛,觀想很難成就。所以大聖悲憐,直勸眾生專稱佛的名號。正因為稱名容易,相續就生起。如果能念念相續,直到命終為期。十人修就十人往生,百人修就百人往生。為什麼呢?因為沒有別的雜緣,能得正念,與佛的本願相應,不違背佛的教化,隨順佛語。如果捨棄專修,而修雜業,這樣求往生的,一百個裡面難得有一二,一千個裡面難得有三四。因為雜緣亂動,失掉正念,與佛的本願不相應,與佛的教化相違背,不隨順佛語,繫念不相續,心不相續報佛恩,雖然有業行,常與名利相應,樂意親近雜緣,障礙自己障礙他人往生淨土。所謂無間修,身須專禮阿彌陀佛,不參雜其它禮。口須專稱阿彌陀佛,不稱念其它名號,不念誦其它經典。意須專想阿彌陀佛,不參雜其它想。又如果貪瞋痴來間斷的,隨時犯隨時懺悔,不讓它隔日隔夜隔時,常使清淨。也名叫無間修啊。善導和尚,在天竺傳中,稱為是彌陀化身啊。觀他的專修無間的道理,要緊的是只在念念相續。所以孤山也說,不可隨便發願,散亂稱念佛名。永明也說,直須一心歸命,盡這一報身精修。坐臥之間,常面向西方。正當行道禮敬的時候,念佛發願的時候。懇苦志誠,沒有異念。如就刑戮,若在牢房,怨賊追趕,水火逼迫,一心求救,願脫離苦的輪迴,快速證到無生,廣度眾生。紹隆三寶,誓報四恩,如這樣的志誠,才不虛廢。如果言行不相稱,信願輕微,沒有念念相續的心,有數數間斷的意。仗恃那懈怠,臨終指望往生,只是被業障遮蔽,恐怕很難遇到善友,風火逼迫,正念不成。為什麼呢?如今是因,臨終就是果,應當須要因實,果就不虛。因為聲和迴響就順,形直影就端正啊。

問:念念相續的修,難道不是我的願望啊?無奈定力沒有成,念頭沒有主宰。或舊的學問沒有忘,或邪思亂起,或境緣相牴觸,照顧不牢,或情想紛飛,控制不住。不覺念頭東走西走,眨得眼來,千里萬里去了。又或惹著一絲一毫的世事,便是五日十日,半月一月,擺脫不了,哪裡只是間斷而已呢?說來可慚愧,想來可心慟,又應當用什麼辦法對治?

答:嗚呼!這是天下學佛人的通病啊。你當間斷的時候,如果不痛加鞭策,那專修無間的念,永遠沒有成就的期望。我聽說古人有三種痛鞭的策略,現今再為你獻出來,你仔細聽吧。一是報恩。二是決志。三是求驗。

第一報恩。既然修淨土,應當念報恩。佛恩國恩,固然不用說。就如父母養育的恩,難道不是重恩?師長作成的德,難道不是重德。你最初出家,便說要報重恩。後來行腳,又說要報重德。離鄉別井,二三十年,父母師長艱難困苦,你總是不顧。父母老病,你又不看,以及聽到他們死,你也不回去。如今可能在三途惡道受罪受苦,希望你救他們,望你度他們。你卻念念間斷,淨土不成。淨土不成,自救不了。自救不了,如何救他們。既然不能相救,你是忘恩負義,大不孝人。經上說,不孝的罪,當墮地獄。那麼一念間斷的心,便是地獄業啊。又況且不養蠶而有衣穿,不耕種而有飯吃,僧房臥具,受用現成,你應當勤修淨業,圖報信眾施主的恩。祖師說,這是施主妻兒分上,節減來的。你道眼未明,滴水寸絲,也須要牽犁拖耙償還他才算完事。你卻念念間斷,淨土不成。淨土不成,償還有分。那麼一念間斷的心,便是畜生業啊。

第二決志。如果學專修,志向須要決定。你一生參禪,禪既然不開悟,以及看教,教又不明白,弄到如今,念頭未死。又要說幾句禪,又要說幾句教,又要寫幾個字,又要做幾首詩。情掛兩頭,念分四路。祖師說:「絲毫的繫念,就是三途惡道的業因。轉眼情生,就是萬劫的羈鎖。」你卻志向沒有決定,情念多端。因為這多端,間斷正念。那麼一念間斷的心,便是三途惡道羈鎖的業啊。又況且守護戒根,志向不決定。或因為身口,念念賓士追求。教中道:「寧以洋銅灌口,不可以破戒之口,受人飲食。寧以熱鐵纏身,不可以破戒之身,受人衣服。」何況因諸戒不嚴,邪心妄動。因此妄動,間斷專修。那麼一念間斷的心,何止熱鐵洋銅業啊。又且斷除憎愛,志不決定。每當對於虛名浮利,自己照不破。名利屬於我,便生貪愛。名利屬於他,便生憎妒。古人說:「貪名貪利,同趨鬼類。逐愛逐憎,同入火坑。」你卻因此愛憎,間斷淨土。那麼一念間斷的心,便是餓鬼火坑的業啊。

第三取驗。既然學專修,應當求靈驗。你如今頭髮白了麵皮皺了,死相現前。知道臨終,更有幾天呢?須要在眼前,便要見佛。就如廬山遠法師,一生之中,三度蒙佛撫摩頭頂。又如懷感法師,稱念佛名,便能見佛。又如少康法師,唱佛一聲,眾人見一佛從他口中飛出。唱佛十聲,就有十佛從口中飛出,如貫穿的連珠了。這樣的靈驗,萬萬千千。你如果心沒有間斷,見佛不難。間斷的心生起,決不能見到佛。既然不見佛,就與佛無緣。既然沒有佛緣,就難往生淨土。淨土不能往生,必墮惡道。那麼一念間斷的心,便是三途惡道的業啊,警戒警戒。

如上三種方法,應當自我痛加鞭策,使那念不離佛,佛不離念。感應道交,現前見佛。既然見到樂邦的佛,就見到十方諸佛。既然見到十方諸佛,就見到自性天真的佛。既然見到自性天真的佛,就能大用現前。然後推廣那悲願,廣化一切眾生。這名叫淨土禪,也名叫禪淨土啊。那麼永明所謂「有禪有淨土,猶如戴角虎。現世為人師,來生作佛祖。」難道不是驗證在這裡嗎?勉力勉力吧。

於是禪上人,既喜又驚,楞了很久,如有所失。天如老人又告訴他說:「禪與淨土,了就都了啦。心外無法,莫要錯會才好。」上人下跪再拜說:「我多有幸了。今天我知道歸向了。」告謝後走了。

天如則公,認為不求往生淨土是沒有悟。悟了就要往生淨土,萬頭牛不能挽回。破疑惑的話,精確卓越明快。並且種種邪疑,肺肝都照破了。種種照破,吐出了肺肝。都是因為徹悟罷了。掃盡門庭知見,闊步大方,這是瞎驢隊中的導師啊。小師善遇,匯集祖師別錄,不虛廢這本書。沙門成時,評點明妙,傾倒出一筐明珠。西蜀潘存,記錄作跋,都不是小緣啊。戊申年夏天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