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天:為什麼每天堅持功課還會夢到去世的親人?


時間:2018/9/30 作者:止盈

同修:老師,我每天都堅持三位配合的功課,前幾天連著兩晚夢到去世的親人狀況不太好,考慮到是農曆七月,就想給燒些紙。有同修說,那是把我宿世以來的親人往餓鬼道推,而且不一定是那個親人,更大可能是與你有緣眾生幻化的。但那個夢真地太逼真了,所以弄得我挺糾結的。請教為何日日做功課堅持超度還會有此夢,我該怎麼看?阿彌陀佛。

人間天老師:眾生是流動的。

同修:然後呢?

人間天老師:然後,你就不可能寄希望和你有關的眾生一下都如何如何了,這是不現實的。所以經文裡佛陀說到,有一種妄想是一下把和自己有關的所有眾生都度盡,這是妄想。

他機緣成熟了,找到你,你能幫,這是你的福氣也是他的福氣;

他機緣成熟了,找到你,你不幫,這是你的心態心量如此,也是他們的福氣不濟,算是他們瞎了眼;

他機緣成熟了,找到你,你幫了,但沒幫成,這是你的能力如此,應該努力學習,成長自己;

他機緣成熟了,找到你,你幫了,但幫了倒忙,反而推了人家一把,這是你們前緣如此,若起心以慈,則不算大的過失,不應掛懷;

他機緣成熟了,找到你,非得變著花樣提醒你,你才能想起要幫他,這是你的心態不對導致,心量太小促使。

同修:燒紙是不能做的。我不必執著是自己的親人還是幻化的有緣眾生,反正就是自己這世或者宿世的親人,只是堅持功課,增大超度的密度和質量。老師,請問我上述的理解和打算對嗎?阿彌陀佛。

人間天老師:行動安排是可以的。但心量心態要調整,這個事情里反應出你的心量不夠大,心態不夠積極。

能找到你,這是你的榮幸。如果眾生不找你,說明什麼?就像你找人借錢,那是因為你覺得他有錢,有能力幫助你。如果你找人求幫助,你會找誰?也是一樣的道理。如果學佛了,沒眾生找,那都是有問題。

同修:心態上坦白地講,常常有完成任務的被迫感,可能至誠心、恭敬心、懺悔心有所欠缺。謝謝老師含蓄的認可和鼓勵,愚鈍懈怠之如我。也感恩老師的善巧方法,令我堅定普門三位的希望。弟子定會逐漸以眾生為生活的軸心,緊緊抓住三位配合的功課,不負眾生厚望,凡事想眾生也就不糾結了。豈是來要"一頓飯"的?低估和弱化了普門三位配合的浩浩深恩。感恩人間天老師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