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懂得用心方法方能隨順境界


時間:2018/10/3 作者:君合

每個人都要走出自己的路,善財童子是修行人的榜樣,他在伊舍那所參學完畢,聽其推薦,繼續向南參訪第八參善友大威猛仙,一路隨順思維所學正行,起增長福力、散滅障礙、獲得法藏等十個速疾心。

每一參前言,都表達善財童子內心的殊勝境界。第八參只破七分無明。有的說明心見性了,境界有沒有可能超過這個殊勝境界?生平無大志,只求六十分,這個不行。

一個基本條件,要健全心理準備,把兩個問題分開,要學的那個東西本質是什麼?學佛是學習覺悟。覺悟什麼東西?就微細了。學了以後要能不迷惑顛倒,就是覺悟。

在當下清清楚楚,不造業。不管做什麼,變成慣性行為,不清楚做幹什麼,就叫造業。福報也是業。買股票,心裡七上八下的。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只要不清清楚楚,都是在造業。

學華嚴,念念清清楚楚,這時就是普賢大行,關鍵就在於清清楚楚。每一個修行都可以到這個領域。

有的說什麼「末法時期,修什麼都不能成就,只有修那個法才能成就」,他成就什麼?凡聖同居土,這裡就是啦。想要成就,只有當下,沒有未來,期望未來還有成就,那不是覺悟的佛法。法越簡單越好,那個法一定是很慣性的法,做功課時不能專注,妄想產生。

勇於面對境界,修正觀念,重新感受生命的存在是什麼東西,要這樣去肯定它,不是色身的存在。可以用腦筋給識性除掉。語默動靜,通通是佛法,因為清清楚楚。對現前的境界,要能清清楚楚。

活在當下,都活在第一念中,不掉入第二念中,就對了,就在這境界裡。不要以為這個境界做不到,誰都可以做得到。比如這叫花,叫它花時已是第二念以後,賦給它的,語音出現已離開它的本來面目了。

它本來的樣子,就在這裡。掉入第二念,第三念,分別計較,煩惱就起來了。佛法真正要體驗的訊息是什麼?要體驗出來啊!

隨順思維是總說,隨順自己要很清楚。分粗細兩個部分:

一粗的部分,一般人講的跟著人家走,沒有主張,缺乏敏感度,這不是隨順,這叫跟隨,盲目,沒有目標。不知道是對是錯;對錯可以不分,不知道那境界是什麼,就容易被騙。

二細的部分,自己本身要念念清清楚楚。生命如洪流一樣流動。對於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是同時在起作用。眼在看,聽到聲音。有沒有從色塵轉到聲塵?!如果執著於某一點,某一部分,微細的沒有辦法隨順。要離開三界,必須要突破。生活適應性,要能多樣,才叫隨順。

思維,指正思維,守住正念。正念每個人不一樣,當確定學行的終極主要目標,其他都作參考,一切事情都以這個為主要目標。自己要起觀,隨順一切境界,都導歸到終極目標來,叫正思維。正思維相對就是亂思維,沒有辦法集中火力,力量不大。

經典的中心思想,就是你的中心思想。祖師西來意,就是你的意。問題本身就是你的核心,把這個疑情提著,很容易開悟。有中心思想時候,外面的境界都可以導入,境界一現前,就可以感受到。懂得用心的方法,把中心思想掌握住,就超越了,這叫正思維!(海雲導師講華嚴,圓明心要筆記)

願超越一切的平靜與你同在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