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為何大家都在念阿彌陀佛?帶你認識佛教的淨土宗


時間:2018/10/10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淨土宗史略

彌陀淨土,源於晉代慧遠大師,於廬山結白蓮社,在阿彌陀佛像前立誓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到了東魏曇鸞大師才有所發展。鸞師依龍樹的《十住毗婆沙論·易行品》,著《往生論流》立難行、易行二道之說。繼承法系有唐代道綽、善導。綽原學涅槃,因睹曇鸞事跡之碑文,深有所感,於是專修淨業,並撰有《安樂集》,立聖道淨土二門。善導聽綽師講淨土之旨,後專修並弘揚淨土法門。著有《觀經疏》,完備淨土一宗的宗義及行義。《觀經疏》傳至日本,立淨土宗,為日本淨宗之始。此後相承有:承遠、法照、少康、永明、省常、蓮池、蕅益、截流、省庵、徹悟、印光。

修法

本宗主要經典為三經一論: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無量壽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、《往生論》。

在行持中,分難行、易行。在五濁惡世,並無佛在世,永不退轉地為難行。信佛所言,憑藉彌陀願力便得往生入不退轉為易行。

淨土法門,唯依彌陀行願,普收三根,徹上徹下無所不該。上至文殊、普賢、龍樹、馬鳴,莫不發願導歸;下至愚夫愚婦,無不可依此法門而往生。阿彌陀佛在《無量壽經》中,發了四十八大願,願生者壽命無量,國土莊嚴,入不退轉。其中度生之願為第十八最懇切:“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,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。”故此世尊應末世之根機,開此法門,勸令往生極樂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