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天:面對生死無常,你準備好了嗎?


時間:2018/10/17 作者:定臻

佛告訴我們,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」。學佛人必然要知道無常觀。

(一)什麼是無常?

佛陀最開始教導弟子的時候就是讓大家練習無常觀。無常是不一定什麼事情,不一定在什麼時候,不一定以什麼原因,產生不一定的結果,這是一系列都是不能確定的事情。

比如和某人見面聊得很暢快,沒幾天這人就出了事故,被無常了。我很久前認識一個人,很年輕的一個小孩,那時候有點談不來,因為他太愛說話了,好像什麼都懂,沒有他不會的。沒幾天聽到一個噩耗,他罹患了白血病。當時但凡認識的人都會驚訝不已,為什麼那麼年輕的一個小孩,還沒到二十五歲就得了這樣的病,結果沒出半年,得到的訊息是他已經死了。

後來有一次我有機會去本溪,在本溪的一個醫院門口見到了一大群組團乞討的人。他們都是白血病家屬,為了給孩子治病,已經負債纍纍,一無所有了,為了繼續為孩子治療才組團在一起乞討,照片裡的孩子很多才幾歲。

沒過幾年,我另外認識的一個女生也得了白血病,臨去醫院前和我說:「你幫我檢查一下,是什麼病啊?」和我說了病症,我們一起百度,後來說有三種可能,其中一種就是白血病。她去醫院經過漫長的確診,有的時候一天要抽十二管血,醫院檢驗、重複檢驗、備用核查、送到省里檢驗、重複檢驗等等。

還沒確診前,我們用手機發簡訊,她也知道自己可能是白血病了,因為醫生常常很輕鬆地勸她,但是檢查的那麼緊密,肯定不是簡單的病症。結果半個月下來,終於確診是白血病的一種,因為是早期,治療很及時,大概半年多的治療竟然奇蹟般得好了,各項指標都正常了。

世間的事情真是無常,我家附近有個鄰居和我們家還是蠻好的,結果沒出幾天高血壓犯了,他的高壓能達到180到220,這數字醫生聽了都迷糊。後來一次高血壓犯病,倒在衛生間裡,就沒能再醒來。那時候我放學了,下樓放風,還能和他下下棋、聊聊天,是一個很風趣的老頭。

人世間真是這樣,所以老人很容易學佛,因為他們經歷的事情太多了,見過的生死也太多,體驗的無常也太多,說這感受很容易撞進他們的心裡。

(二)如何觀察無常的存在?

平時我們不容易觀察到無常的存在。《楞嚴經》中佛陀帶阿難尊者去找心,結果阿難找了七個地方,都不是,於是佛陀開始了二度征心和十番顯現,其中提到一位國王波斯匿王,佛陀問他:「你說你的身形是終究要敗壞消亡的,還是會常駐不朽呢?」

這個時候,波斯匿王回答說:「我的身形終究是要敗壞的。」佛陀問:「你的身還在,你怎麼知道會敗壞的呢?」波斯匿王說了很多,簡要說,就是他看到了別人的生死,也知道自己終究要經歷死亡,另外他的身體的變化衰老也是持續而來,不容忽視的。

過去問過一個同修這樣的問題,大家也可以思維下:當我們看自己四歲、十歲,或者二十歲時候的照片,我們有沒有想過那個十歲的自己哪裡去了?那個五歲的自己哪裡去了?那個二十歲的自己哪裡去?

那個十歲的自己,死了嗎?如果沒死,為什麼現在沒有了?如果死了,為什麼現在你還在呢?於是那個十歲的存在是真實的存在還是虛妄的存在呢?在我們經歷的時候,或許感覺這是真實存在的,但是當時間跨過這一刻,前一瞬間也就已經消亡不見了。

用這個來思維,我們可以思維到生命的無常。對有的人來說,生命已經走過大半;對有的人來說,生命才開始旅程;對有的人來說,生命可能是風燭殘年。那麼過往的歲月算什麼?是真實的嗎?如果是真實的,就應該常住不滅,那不是真實的,為什麼我們經歷的時候卻依然切膚之痛呢?另外我們真的可以知道自己在哪一天會告別這個世間嗎?

(三)發出恆常的求生極樂的心

《金剛經》中提到三心不可得:過去心不可得、現在心不可得、未來心不可得。這三心都沒辦法得到,因為過去的心念起滅不是恆常的,已經過去了再也找不到了;而未來還沒到,未來會生髮什麼樣的心念也就無法尋得;現在又沒有一個所謂的時刻算是現在,這一下搞得我們沒有心了。

為什麼沒有心了?因為這心是虛妄的、不實在的、是變滅的,這樣的心是找不到的。找這樣的心,就像水中撈月,看到影子卻得不到真實的體相,於是觀這個心也是無常的。佛菩薩們懂得了這個道理,他們發出的心是真的,所以是恆常的,你在過去能找到,在未來它還是不變。

這裡面就微妙了,懂得了這個道理就要發出恆常的心來。這個心不會隨著時間的延長而消亡,也不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變異,更不會隨條件的有無而增減,這個心才是佛菩薩的心,也是我們需要發出的一個真心。真心就是恆常的,不會變化的。

比如說往生極樂的心,阿彌陀佛就是要看我們的往生願是不是真的?不用佛陀出題考驗大家,我們往往被生活中的瑣碎就考的外酥里嫩了,結果不過關。為什麼想去極樂,佛陀也願接,而我們卻不能實現呢?往生極樂的心改變了,這是我們的願不真;或者被我們放置在不首要的地方,就是我們的願不切。

在達到願望前能改變的心愿都不是真實的。就算佛陀已經圓滿諸願,依然要靠宿願度生,我們要懂得契合佛陀的宿願,從而成為可以被佛接引的那個眾生,跑到佛陀工作範圍內。

不管什麼事情到來,都要保持一個心念——往生極樂。有人來說我兩句壞話,我也不為此動心念,還是把往生極樂放在第一位;有事情要去做,但是不放在第一心念,第一心念就是往生極樂。

經受不住考驗的肯定不是真的。某日一個同修問我:佛陀也會搞錯嗎?我問怎麼了,他說在念佛的時候,佛陀來了伸出大手說:「兒啊,為父來接你了。」他就伸手去接佛的手,沒接到呢,佛陀就收回去了說:「喔搞錯了,你還沒到時間呢。」然後走了。他來問我佛陀也有搞錯的時候嗎?我說那是考試,看你是不是真的能放下一切,但是現在看來你的考試過關了。

正是因為時刻把這個心放在第一位,這個心才是真的,如果有點事情來了就喪失了這個心,這個心是假的;不管有多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假的;不管有多高大深遠的意義都是假的。佛菩薩要看的是我們的真心,不是看我們變來變去的假心。

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