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天:如何在業力追討下釋解冤讎?


時間:2018/10/19 作者:止盈

世界那麼大,我們不了解的人事物有很多,累生來接觸過的也很多,並不都是善意的,有好多是惡意的。惡意的緣在什麼時候最容易結?在沒佛的時代,結下的幾乎全是惡緣。

為什麼這樣說?要知道輪迴的本質:一個是願力使然,一個是業力牽纏。對我們而言,粗暴理解為業力牽引,受什麼業力牽引的?如《楞嚴經》裡的情想二力所述,受下墜力量的牽引。在沒有佛法的漫長劫數里,眾生與眾生間全部都是業力牽引,你貪愛他、他傷害你、你殺他、他吃你,來來回回互成輪轉,以此而名輪迴。因為眾生間的業力牽引幾乎都是惡緣為主,就算再遇到的時候,換了不同姓名、身份、面貌、心態,依然會爆發業力追討,這就是活在世間不自由的原因。

如何面對業力追討?三部走體系明確指出:學佛第一階段就是要消業,以消除外在業力為主,其中累生宿世的怨親債主是重中之重。外業得消,內業的貪嗔痴才好提及,如何消得業力?就是釋解了,好比一個繩子打了結,解開就是了。

如何「解結」呢?學佛了,知道冤冤相報何時了,知道輪迴的本質就是互相追討,知道得生為人是償還業債,那麼有眾生來惡向我們,自然應該受著、忍著。我罵他一句在前,是此生被罵的因,這輩子遇到了,他罵我了,就此打住,也就消了一筆宿債。可是我們累劫來的脾氣,哪裡那麼容易縛得住?對罵就此產生,形成了一消一長的局面,過去的業在消,而現在又在長新的業,和沒消是一樣的;乃至暴力升級,不但沒消,反而在增加業力。我們是這樣的,眾生也是這樣的,六道凡夫有一個算一個都是這樣的。學佛了,懂得這個道理了,知道要忍了、知道要隨順了,可是做不好啊,不容易落實,其中的利益就不容易得,這個業也就不容易消。

如何才能真正地去釋解?我常常說「因果是平的」,什麼意思呢?就兩個人來說,向前推演,不是只一方去傷害另一方,而是二者互相傷害、互為高下,恃強凌弱,「適者生存、弱肉強食」就是這個道理,你得勢了就欺負弱勢群體,待風光不再,彼等弱勢終究有一天會得勢,他也這樣對待你這個弱勢群體,依然吃你、殺你,這就是平的,是互相拖欠、互相傷害。沒有一方無休止傷害另一方的事情,因為輪迴中不可能一方永遠保持最有利的局勢。所以如果能推演幾生的輪迴因果,兩個人之間沒有誰對誰錯,都是一半對一半的,你傷害我,我才能傷害你,於是互相傷害就成了。如果在蒙受對方傷害的時候不再回復、貼加、不再追著攆著,彼業已經消了,此一生的受苦就沒有因由了,所以一切的苦都是過去沒看開,自己給自己添加的煩惱。

如果明白了這個道理,各位同修就要做一個思維了:我和一切眾生間是否都是這樣?答案是肯定的。我們在輪迴里,自然會承受來自各方面的非議、責難,自然會承受來自各個渠道的壓力。不得勢時,強勢者、施暴者、債權人自然會找上門來,或者我們自己送上門去;得勢時,自然會受到更多負面的拖拽,你的仇人是最不希望你混得好的,你若向光明了,你的仇人自然最不開心。這些業力就是非常令人擔憂和恐懼的,因為它們只會在影響最關鍵的時候下重手,就像一堵危牆會有眾多人一起來推倒,但是一堵堅固的城牆就沒有人拿腦袋去撞了。我們在沒有成長起來的時候,是最容易被下手的時候,是最容易受業力打壓從而失去學佛機緣,失去向上、向好的機會。如果你成長成一堵厚重的城牆了,就沒有人不自量力地來撞你了,就算想撞也得糾合很大一批眾生來一起試的。

所以,消業是自保的重要保障,就像我們在《普門超度》裡請眾生自己在佛光的光幕里看宿世因果,看完了就知道自己做錯了,自己肯低頭認帳了,就放下了,這事就好解決了。如果自己不肯低頭認帳,就像你欠債不還,而且還態度不好,債主必須打你滿地找牙才行,打了白打,債還得償。

這個釋解冤讎的方法就是這樣:先推演累生因果,和債主間互相拖欠、互相施暴、互相受苦,沒完沒了,真相就是這樣,那麼我們怎麼辦?自己放下了,自己做錯了,認罪服法了,傲慢的心自然蟄伏了,邪慢的心自然熄滅了。再推演,我在其中受的苦是這樣來的,那麼你在其中受的苦也是這樣來的,每個眾生自己覺得苦的,苦都是這樣來的。這就有意思了,你放下不?你還繼續追討債務嗎?如果繼續追討,因果輪迴的道理明白了,隨後就會被追討,就又要再受苦了,這又是沒完沒了的痛苦輪迴,何必如此?

如果大家能把這段內容,在內心中好好地推演清晰,你就懂得因果是平的,同時你也會用這個方法和周遭的眾生去釋解冤讎,把累生的惡向、惡對化解開了。不是那些惡事沒有了、消除乾淨了,而是你我都不去追究,不再追加、強化了,並且都不希望再繼續承受這樣的輪迴了,這個眾生得度生死的機緣瞬間成熟。此時,一個《普門超度標準版》就足以送得走他們了,足以把無量無邊的眾生超度走,為什麼?因為他們自己願意放下,願意離苦得樂,這就互相放下、互相釋解,這種互相原諒才是釋解怨仇的根本所在。若我原諒你了,我放下了,並且債務償還了,而對方還不依不饒的,這不耽誤本人的解脫,只能是對方要承受更深重的痛苦煩惱。

這個方法很簡單,但是會的人不多啊,真正去落實能用的人更少,希望大家能思維明白這其中的深刻義理,也就更容易去化解冤讎了,這個業力得消,隨後的路才會順暢。如果步步都有人攔路、次次都有人暗中下腳、回回都有眾生干擾傷害、什麼好事情都不會順利、什麼壞事情都會很自然地發展。在業力圍困中如果忽然有一個好事情了,摸摸腦門就知道了,一定是陷阱、魚鉤,就像一個高速下落的物體,忽然不下落了,就是撞牆的時候到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