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129)要以慈悲心來對待損害我們的眾生


時間:2018/10/30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129)要以慈悲心來對待損害我們的眾生

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頌詞:

吾以如子護養人,彼若視我如怨仇

猶如母對重病人,倍悲憫是佛子行。

當我們很關愛一個人,可是他對我們卻很不友好,這時候就要像母親對待病兒那樣來面對。我們身邊這樣的對境還是很多的。如果一個人是你很好的朋友,在沒獲得你完全信任的時候,想欺騙你是比較困難的;成為你很好的朋友後,幾年或者幾十年,當他騙了你的財產、金錢,這時候你就像這句偈頌所講的那樣去面對他吧。就當他是自己的兒子得了精神病,他偷你的東西也不生氣,因為沒辦法生氣,他有病嘛,不正常。甚至就像《佛子行》裡面講的那樣「什麼時候,用什麼方法,能治好我這個兒子的病?」一直為他考慮,為他擔心,你就不會在乎你所失去的東西了。

因此我們的錢被他偷了,不但不嗔恨他,還要想辦法讓他相信因果,用一個慈悲心來對待他。這種修為對我們來說很難達到,真的很難。面對這樣的對境,我們凡夫真的沒有辦法去面對,生不起慈悲心。別說一個朋友打你罵你搶你東西,就算他對另外一個好朋友比對你更好一點,你心裡就會很不開心。所以我們根本就沒有辦法達到這樣的境界,做不到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