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如瑞法師:未死時須念死,至死時即無恐


時間:2018/10/30 作者:淨心淡淡

出家三十多年,幾乎一直在當「老師」,因為沒時間,也沒有寫過教案。上課多的時候,一天要上三個年級的課。

近來偶爾收拾一下東西,最發愁的就是一些小紙片。有的是便箋,有的是香盒紙,上面是我曾經隨手記錄下來的文字。有用鋼筆、原子筆,還有鉛筆,有些字跡潦草得我也看不清楚了。這一段時間的部落格多是從小紙片上整理出來的。

今天的小紙條記錄這樣一段話:佛在因地為月王子時,遇羅剎欲食之,彼臨死無怖。羅剎怪而問之,答曰:「未緣惡業,常緣善業,如此而死,決定不入三途,有何怖畏!」

有論云:「誰能念死,決能修行。如是有情,死時無恐。」總之,未死時須念死,至死時即無恐。

念死不是消極,而是讓我們認識觀照無常,珍惜難得的人生,積極開發有意義的人生,不虛度此生。決定知道有生就有死,死無定期,死時除佛法外余皆無益。因此,當勤精進,慎勿放逸!

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