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濟群法師:光止惡不夠,還得行善


時間:2018/11/3 作者:淨心淡淡

我們不僅要止息生命的不良相續,還要使之進入良性相續。從而增強免疫力,真正擁有健康。

戒,是佛弟子的行為標準,主要有別解脫戒和菩薩戒之分。其中,別解脫戒包括五戒、八戒、沙彌戒、具足戒等,以此防非止惡,收攝身心。如果說法律是依靠執法機關來行使職責的話,那麼,戒又是依靠什麼產生作用的呢?一是靠發心持戒的願力,二是靠由佛陀及歷代祖師代代傳承的戒體力量。

佛陀制戒,首要目的是幫助弟子止息不良行為。所以,每條戒都是針對凡夫的不善心行而制定。就五戒而言,雖然只有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五條,卻基本涵蓋了一切犯罪行為。

從古至今,人類所有罪惡都不出殺、盜、淫、妄的範疇。而飲酒雖然不是性罪,即自性非惡,但會令人喪失理智,引發惡行,所以也在禁止之列。止息這些惡行,正是止息貪嗔痴三毒的相續。歸根到底,又是源自無明。由一念不覺,而有無量煩惱,而有種種惡行。經論中,常將生命比作相似相續的無盡瀑流。凡夫的生命,便是不良心態的相續,從而呈現出扭曲的生命狀態。

我們不僅要止息生命內在的不良相續,還要使之進入良善的、健康的相續。就像病患,在治療的同時,應輔以強身健體的調整。惟有增強自身免疫力,才能真正擁有健康,從而抵禦疾病的再次襲擊。

所以在菩薩戒中,除了重點在於止惡的攝律儀戒外,更包括攝善法戒和饒益有情戒。以戒條的形式,將該做的善行和利他行確定下來。也就是說,不僅作惡是犯戒,不行善也是犯戒。通過止惡修善,啟動生命的正面力量,為得定、發慧營造良好的心靈環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