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53)如何才能得到幸福自在?


時間:2018/11/4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53)如何才能得到幸福自在?

上師教言集:

如何才能得到幸福自在?如何才能離開痛苦,得到解脫?佛陀的教言就是針對這些問題而作的真實不虛的解答。但是善根因緣都不具足的人,就會對這些沒有興趣,甚至沒有機會去學。

打個比方,不吃東西會餓,吃了就會飽,吃多了就會撐。學習佛法也是同樣,佛法宣說的是所有萬法的正見。學了佛法,只會對我們的今生來世有利益,不會有任何傷害。當今有人就認為學佛規矩太多,壓力太大,其實不存在壓力的問題,這是不管你信不信,做不做得到,都是你要必須面對的實際問題。

佛法讓你改變是為了讓你幸福,教會你在突然遭遇違緣的時候,能輕鬆面對的一系列方法。因此皈依的目的也就是為了成就和解脫。皈依之前有兩個條件:第一是出離心,第二是菩提心。出離心就是放下,放不下就沒有辦法解脫。但放下不等於放棄,放下和放棄是兩個概念。如果你沒有放下,放棄也是痛苦,因為你沒有放下執著。

比如:我心裡並沒有放下手中的ipad,把它扔了,我就會心疼。所以在沒有放下的情況下放棄,利益不是很大。如果我真正放下了,不放棄也不影響我的情緒。比如,這個ipad壞了,被偷了,丟了,都不會影響到我的情緒,我的幸福。為什麼?因為我放下了,這樣也就不會影響我的解脫。所以,放下很重要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