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《普賢行願品》請佛住世之五


時間:2018/11/7 作者:修心

作為能讓眾生依止和親近的善知識,不是因為他的信眾多名氣大,也不是因為他能敲會念,更不是因為他的手段圓滑,而是要具足以下的十種功德。第一、就是要持戒精嚴;第二、要有定,能依正知正見對治煩惱的散亂;第三、要有智慧,這裡所說,由持戒精嚴而生定,由定而開無漏妙慧;第四、要多聞,對於三藏經論廣學多聞,講經的時候能廣徵博引;第五、具有甚深通達空性的智慧,也就是能夠通達無我真理,具有般若智慧。如果能夠證得空性的真理是最好了,如果不能證悟,至少也要通達空性的道理;第六、是善知識的德行要勝過弟子,就是我們常說的要以德服人,身教勝於言教,要解行並進的。這以上六種,是善知識成就自利的德相,自利之德相;下面還有四種,它是攝客群生應有的德相。

第七、要善於說法,善知識說法要對機,要因財施教,因眾生的機。如果不能善巧方便說法,弟子們是不容易受益的。佛住世的時候有兩個出家人,他們是依止舍利弗學法,依止舍利弗來修學佛法的,就是舍利弗的弟子。修學了很久,兩個人也沒有什麼多大的進步,後來就遇到佛,他們問佛,我們修學了好長的時間,為什麼還沒有進步呢?佛就問他們出家前是乾什麼的,他們是做什麼職業的,這兩個人一個說是打鐵的,一個說是洗衣服的。佛就問,那么舍利弗教給你們怎么修呢?打鐵的說,師父教我修不淨觀;洗衣服的說,尊者教我修數息觀。佛就說了,你們兩個人調換一下,洗衣服的修不淨觀,打鐵的來修數息觀,這兩個人照著佛說的去做,沒過多久都證了阿羅漢果了。為什麼這么快速呢?因為佛教的他們的方法,正好對應了他們生活當中的一些習慣。你看打鐵的,他是一錘一錘的打,數息也是這樣,一進一出、一進一出,正好把他在家打鐵的習慣完全用上了,這樣他的習慣和他的修行方法相對應,很快就入定了。再看那個洗衣服的,他會把衣服上的髒物反觀到人的身體的髒,做一個聯想,這樣不淨觀很快就容易成就了。這就說明說法要對機,如果不對機,方法再好也不會受益。第八是悲心,也就是作為善知識,講經說法或者做其他的佛教事業,不要為了個人的名利,要純粹為了眾生的離苦得樂,要有悲心。這個悲心是非常重要的,否則的話,動機不純,貪圖名聞利養,這就會為自己種下了惡因,將來是要墮三惡道受苦的。第九就是精進,弘法利生的事業一定要勇猛精進。遇到阻力的時候,一定不要打退堂鼓,一定要堅定信心,更加努力的精進修行來弘法利生。第十、厭離,講經說法的事業,時間長了不要心生厭倦,不能因為有障礙、眾生難度就心生厭倦了。只要能夠利益眾生,自己再苦再累,都是從中可以得到快樂的,助人為樂,因為眾生的得度,而有這種責任感和使命感;我們再說到佛法裡面,僧佛一體,自他不二,這樣就更圓滿了。所以再累也不可以生起厭離說法的心,也就是說,再累也不會放棄這個事業。做一個真正的大善知識要具足以上十種德相。

--------摘自宏圓法師《普賢行願品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