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臨終前什麼事最重要


時間:2018/11/9 作者:君合

死亡是每一個人在婆娑世界的必達終點,多少人都會思考在生命的最後一程,會選擇以什麼樣的方式「謝幕」。在上海玉佛寺「生死學與生命關懷」國際學術論壇期間,鳳凰網佛教對話台灣屏東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林其賢。那麼如何讓臨終者有尊嚴地「謝幕」?請看林其賢教授如何說。

林其賢:臨終者如何才能走的有尊嚴?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能夠自我決定。臨終者能覺得自己這一生有價值、有意義,覺得這輩子沒有白活。其次,就是他能跟生命中相處過的人,夠該道歉的道歉,該道謝的道謝,心中懊惱的事情,都能講清楚,沒有遺憾。這兩點最重要。

提問:親人臨終,我們該怎麼辦?

林其賢:首先,要處理臨終者的病痛。想要做到身痛心不痛,是需要修為的。而對於平常人來講,身體一疼痛,就什麼都忘記了,至少要讓臨終者身體的疼痛能得到緩和。在台灣,可以通過緩和醫療的方式來進行。

但身體上的疼痛能緩和下來了,就要滿足臨終者的心愿。比如臨終者會關心未來他會去往哪裡去。如果在非宗教層面,至少要讓他知道葬的好不好,會有怎樣的儀式,以後會用怎樣的方式紀念他。

這方面做好之後,還有就是財產的處置。很多人一輩子,都是要讓子女得到安頓、家庭能夠安心,臨終者留下來的財產,如果能按他想要的方式處理就最好了。如果家庭經濟並不是完全依靠臨終者支持,就可以讓他的財產去利益更多的人,讓他覺得,很多人因他的這種做法而獲得一點幸福,這會讓他覺得此生更有價值。

提問:台灣宗教臨終關懷有沒有規範化操作?

林其賢:近三四十年來,台灣宗教在臨終關懷方面,做的最好的是臨終助念。台灣臨終助念始於印光大師的提倡,經過李炳南老師、台中蓮社等的實踐,至少形成了48個念佛班。他們彼此之間可以互相支援,比如需要臨終助念的時候,可以每兩個小時排一班,一直念佛念8個小時。

三四十年來,台灣很多佛教團體都在推動臨終助念,即使助念團無法馬上到達,也會讓逝者的家人知道應該如何做。

台灣臨終助念有連續8小時、24小時,還有不間斷念佛7天的。如果念了一陣子,感覺氣提不起來,就會有法師或者領導者對臨終者做開示,一方面是指導、安慰臨終者,還有一方面是安慰生者親屬。儀式與精神的合一是非常重要的,生死是生命的必然,生者需要在這段時間應該收起悲傷的情緒,全心為臨終者祝福。台灣至少60%的佛教徒都是這樣做的,當然這是這裡指的是淨土宗,佛教其他宗派也會有不同的方式。

提問:佛教臨終關懷的方式能不能幫助到無宗教信仰者?

林其賢:會幫助到。很多人接觸佛教,是因為他面臨著生死大事,平常他不會覺得有這樣的需求。談到臨終關懷,大部分人都是生平第一次遇到死亡的大事,而佛教在這方面比較成熟。佛教臨終關懷的儀式,帶著莊嚴、肅穆,祝福臨終者往生到一個好的地方,不會讓人感覺到死亡是一件可拍的事情。很多沒有佛教信仰的人,看到佛教安寧、祥和的臨終關懷方式,也會主動接受。

(來源:鳳凰佛教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