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只要你在輪迴中,你就不是「無辜」的


時間:2018/11/10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在輪迴的規則中,道德性是非常重要的一條。

所以,我們會基於道德產生許多理所當然的判斷。

比如,小三就是該人人喊打的。比如,我們會在新聞事件中自然偏向處於弱勢的那一方。我們認為,這是路人的正義,這是吃瓜民眾的必備素質。

但很多事情,卻是路人無法深究的。我們永遠只能看到事情的表象,只能通過媒體的一面之辭去判斷。而報導、傳言、爆料,都並非真相。

即使這些都是真的,也只是這一世所顯現的表相。在漫長的輪迴中,無非是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。你不知道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,就如同我們不知道輪迴中的始作俑者,究竟最初是誰先開始的,才讓一份緣流轉至今?

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。只要你在輪迴中,你就不是「無辜」的。正是因為過去所種的因,而現前的眼前的某一個果。儘管,在這個顯現中,我們表面上,似乎成了一個「受害者」。其實,這只是說明,我們過去就是一個加害者的角色,現在,只是在感受苦果罷了。

所以,對於所有我們所感受的痛苦,我們所遇到的那些讓我們非常不自在的人,那些如梗在喉的難言之隱,都是來自於我們過去的造作,怨不得任何人。

對於所有的一切,我們唯有接受和面對。

所謂人生的選擇都是分別念的造作,選擇都是我執的牽引,我們所謂的選擇只是對於外境的衡量和評判,去挑揀自己想要接受的,抗拒自己不想接受的,在其中掙扎和糾結。而真正要做的,其實只有接受和面對,以開放的覺知隨緣而住。能選擇的只有如何安立當下的這顆心,不斷地調整它,警惕不被煩惱所束縛,避免被業緣繼續控制,這個過程就是修行。這是針對如何面對過去的因緣而言。至於如何面對現在和未來,是可以完全自由自主地選擇,自己每個當下能夠種什麼因,而每個因都對應著未來相應的某個果。整個過程都是非常積極的,都是由自己的心所把控的,沒有一個什麼神,或是一個更高的存在來左右自己生命的去向。一切,完完全全都是自己的心所造作。

接納,是一個人最高級的自愛,也是能給到別人最高級的愛。因緣就是如此,還抗拒什麼?掙扎什麼?大方接納就好。抗拒只會讓自己更難過,掙扎只會讓大家更痛苦。

你現在必須接納的,都是你曾經賜予別人的而已。

只有接受,我們才會讓心發展出內省的力量,開始懺悔、慈悲等等扭轉生命方向,從無明的黑暗走向光明。

所以,接受,是修心的第一步,是打開自心的起點。

從此,被緊緊禁錮的心,將逐漸看到佛法的光芒,並被那光芒指引,與本具的自性光芒完全相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