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放生應該多買還是隨緣?數量多少才對?


時間:2018/11/12 作者:漯河天地秀

問:他說欲延生需放生,譬如拿同樣的錢買物命放生,是應該多買一些,還是隨緣便可?放生的數量多少才對?想求延生者有沒有不同的效果?

答:沒錯,放生是好事,感應不可思議。放生要隨緣,不要刻意,不要去跟人家說我明天放生,你多抓一點鳥,多抓一些魚,那你就大錯,你就害生,就不叫放生了。所以放生的時候,不要訂日期,不要一定有多少,隨緣,常常放生。最好是你像上街去買菜的時候,看到活的這些魚,你看到這個魚一定可以活得下去;牠已經半死,快要死了,你就不必去買牠。多少隨緣,買了之後趕快去放,不要去做什麼儀式,儀式一做魚都死掉了。前天北京有同修放生,大概規模很大,有不少東西。看到那些魚都快要死了,打電話問我怎麼辦?趕快放,放了以後再做放生的儀式,你說那個湖有多大,讓所有一切水族統統皈依,你說這個多好。不止是你放的那一籮筐、兩籮筐,不是這個意思,整個湖裡頭統統皈依,誦經、念佛為牠們祈禱,這就很好了。所以趕快放!你把牠放在籃子裡,儀式做了一大堆,搞了半天,牠已經活的不耐煩了,已經快要死了,這個道理要懂,不能不懂。

我們平常放生,給牠念三皈依就可以了。最好是放下去之後,因為你東西不多,放下去之後給牠念「皈依佛,不墮地獄;皈依法,不墮餓鬼;皈依僧,不墮旁生」,旁生就是畜生,念三遍,念三遍然後念阿彌陀佛,最後給牠講開示。講開示很簡單,就是告訴牠,過去生中你造作的惡業你才墮畜生身,被人捕捉,人家要殺你。現在我們有緣遇到,我們來做放生,希望你們也跟著念佛,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同成佛道。這樣回向就圓滿了,很簡單,不要做那個複雜的儀式,這樣就好,誠心誠意就有感應,多放生是好事。

既然肯放生,一定要發心吃長素,這個很重要。吃素不跟眾生結冤讎,這些道理都是老師教給我的。我在年輕的時候喜歡打獵,殺害眾生很多,這是什麼?短命報,學佛之後才明了。我一學佛大概不到六個月,我就吃長素了,懺悔。所以我那個時候做的事情就是放生,印經、放生,再就是幫助病苦的人,我這一生就做這麼三樁事情。病苦的人,我們捐一點錢給醫院做醫藥費,幫助那些窮人,多少沒有關係,盡心盡力就是圓滿功德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