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81)一個修行人的一生,該怎麼如法地修行(3)


時間:2018/12/2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81)一個修行人的一生,該怎麼如法地修行(3)

上師教言集:

其實,佛法講得深廣一點的話,八萬四千個法門是很多的,包含在《大藏經》等等的經論裡面,但是這所有的內容都歸結在《心經》裡面。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;色就是空,空就是色。」這四個偈句也就是八萬四千個法門的精華。那這個「空」是什麼意思呢?

我們很多人對空性的理解沒有那麼深入,他覺得是一個單空或者一片空白就是空性,但並不是,我們眼前示現的這些就是空。說個比如,彩虹就是空,空就是彩虹,這就是它裡面講的「色就是空,空就是色」,這樣去理解才是般若空性的智慧。佛法中空性的修法也很重要,但是現在我們還沒有修到那個層次,暫時還理解不了裡面甚深的含義。

首先我們要做到佛陀所講的正法。正法就是不傷害眾生,去利益眾生,大乘佛法更是為一切眾生髮大心。但我們只是停留在嘴巴上,理論上,課誦上,真正的還是沒有這顆慈悲菩提心的。有時候也會覺得很失望,但也沒辦法。有的人學了那麼多年,不要說沒有任何的改變,就連對佛法,對上師,對師兄們的信心都沒有了。城市裡面的人嘴上特別會說,特別會教育別人,說這樣如法,那樣不如法,方式方法特別多。但輪到自己就不一樣了,這些方法就沒有了,那說明都是假的。

說個比如,人家生起了煩惱,你嘴上特別會說,說要這樣處理,那樣開解。但是同樣的事輪到你身上,你的臉就變了,表情看起來奇奇怪怪的。所以一定要法入心,每個當下,每個念頭都要以法來攝持。我們學習佛法的目的也是為了自己的成就,為了自己成就以後去利益眾生。如果我們沒有成就,沒有成佛,就沒辦法去利益眾生;不要說不能利益眾生,連自己都利益不了;不要說證悟,連自己的情緒都管不住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