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89)一個修行人一生,該如何如法的修行(11)


時間:2018/12/10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89)一個修行人一生,該如何如法的修行(11)

上師教言集:

佛陀說放下,是指你們要放下欲望、執著和在意。不要那麼執著和在意,這樣就會幸福,今生也會放鬆自在,來世也會解脫。如果該放的執著放不下,卻要把這些生活用具全部丟掉,這不是讓自己白吃苦嗎?

比如,你想有錢,卻不去工作,那不就是痛苦嗎?所以很多學佛人的學習方法是錯誤的。假如真的沒有任何貪念、欲望,真正能生起米拉日巴尊者那樣的信心,那就不用呆在城市裡,也不用呆在寺院,而必須要呆在山洞裡面了。讓你呆山洞,你呆得住嗎?那個時候肯定又會羨慕城市的生活。晚上睡在石頭或者泥巴上,心裡想的還是家裡的席夢思床,這個樣子執著肯定沒有斷,捨棄不了,還是不會脫離輪迴的。你想解脫的話,必須放下這個執著、在意和欲望。這是修行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點,如果你具有真正的出離心,那你解脫就有希望了,利益眾生就有希望了。

為什麼我們師兄之間會不團結,會有這麼多的煩惱,甚至家裡也生起這麼多的煩惱呢?不是因為生起出離心而放下了,而是因為你越來越執著了。

其實,師兄不團結的原因表面上也就因為別人沒有聽你的主意,沒有按照你的想法去做,說到底,那不就是自私自利嗎?很多人嘴巴上說要生起菩提心為一切眾生,但在團隊裡就能看得出來她的發心不是為團隊,或者為自己的朋友,或者為自己的名氣和地位。在這裡有什麼地位和名氣呢?我們不是要放下世間八法嗎?所以她發的那些願都是假的,沒用的。

我們可以使用一切,不必捨棄,但必須要生起出離心,放下這個執著、在意和欲望,沒有執著和在意今生就會幸福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