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漢傳佛教八大宗派,你了解幾個?


時間:2018/12/11 作者:王習訓

漢傳佛教主要有八大宗派,分別為唯識宗、三論宗、天台宗、華嚴宗、禪宗、淨土宗、律宗和密宗。

唯識宗——名稱最多的宗派

「唯識宗」又稱為「慈恩宗」「瑜伽宗」「應理圓實宗」「普為乘教宗」「唯識中道宗」「有相宗」「相宗」「五性宗」,創始人為唐代玄奘法師與窺基大師,祖庭為陝西西安大慈恩寺。

三論宗——支持大一統的宗派

所謂「三論」,因依《中論》《十二門論》《百論》等三論立宗,故名「三論」。創始人為隋唐時期的吉藏大師,祖庭為陝西西安草堂寺。

天台宗——以山命名的宗派

「天台宗」創立於於陳隋之際,是中國漢傳佛教中創立最早的宗派,也因以《妙法蓮華經》為根本的理論基礎,又被稱為「法華宗」。創始人為智顗大師,祖庭為浙江天台山國清寺。

華嚴宗——影響中國哲學發展的宗派

因以《華嚴經》為根本理論典籍得名。創始人為唐朝法藏法師,祖庭為陝西西安華嚴寺。相傳武則天曾賜「賢首」這個稱號給法藏,因此華嚴宗也稱「賢首宗」。

禪宗——最流行的宗派

創始人為南北朝達摩祖師,禪宗六大祖庭分別是河南初祖少林寺,安徽岳西二祖寺、天柱山三祖寺,湖北黃梅四祖寺、五祖寺以及廣東南華寺。

禪宗提倡「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」,同時將日常生活與勞作融入修行當中,有異於傳統的打坐誦經,使得修行可以深入到生活的每個角落,所謂處處有禪意,處處有禪機。

淨土宗——修行人數最多的宗派

創始人為東晉慧遠大師,祖庭是江西廬山東林寺和陝西西安香積寺。因其修行方法簡易方便:只需虔誠地口頌阿彌陀佛,即可往生淨土抵達極樂世界,擺脫生死輪迴之苦。修行的簡便,使得淨土宗流傳廣泛,影響巨大。唐代詩人白居易曾詩曰:「行也阿彌陀,坐也阿彌陀。」

律宗——以戒為師的宗派

創始人為道宣大師,祖庭為陝西西安淨業寺。道宣大師在在陝西終南山潛心研習,並正式創立宗派,聲名遠播,被後世稱為「南山律祖」,中國的律宗也被稱為「南山律宗」。至今中國出家僧徒,還大多以他的《四分律》學為行持的楷模。我國近代的弘一大師(李叔同)是律宗的十一祖。

密宗——消失的宗派

創始人為一行大師,漢傳密宗祖庭為陝西西安大興善寺、青龍寺。因歷史原因,從唐朝以後,密宗在我國幾乎沒有完整的傳承!正如近代大德虛雲長老在自述年譜中所說:「密宗一法,經一行禪師發揚之後,傳入日本,我國即無相繼之人。」現如今,隨著諸多佛弟子的努力,密宗也開始了在中國的復興之路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