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如瑞法師:希求佛法的智慧


時間:2018/12/11 作者:淨心淡淡

學佛法,了解了因緣果報,知道這個世間沒有離開因緣所生法。因緣所生法的這個現象,聚散就是無常的,所以我們要智慧地來面對它。

就像感情一樣,感情也是無常的。為什麼原來好現在不好了?因為它也在變的,是不是?當你得不到手,還不如放手,懂得了因緣所生法以後,就平靜地去面對。外緣上積極地去努力,心是自在的。看到因緣生滅,努力地去做,盡這份責任,但不被責任所累。

當你被責任所累的時候,心裡就很容易產生執著。當我們盡責任,而不產生那種執著的時候,就會做到該掙錢掙錢,但不被錢所累。這好像就懂得去支配它,有智慧地來做每一件事情。如果光會掙錢不會花錢,這個人沒本事。為什麼?光一味地往裡進,支不出去,收入和支出不平衡的時候也會出問題,是不是?所以佛法里講,福報和智慧也要平衡,有多大的福報,相應地就應該有多大的智慧,各種平衡才能辦妥當的。得到佛法的智慧,為人處事必然就會提高到這種程度。

更重要的,一個人不管多麼地輝煌,到最後還不是一死?從高位退下來的時候,一個人孤零零在那兒。如果懂得這些我們就知道,當我們很健康的時候,當現在還年輕的時候,就應該好好地用佛法的智慧來培養自己、改變自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