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柏霖警官:此因結此果,七種因果受生


時間:2018/12/16 作者:心愿

依據佛經,眾生依因緣果報輪迴受生的說法,有下列七種,第一是天道,第二是仙道,第三是阿修羅道,第四是人道,第五是畜生道,第六是餓鬼道,第七是地獄道。要知道天道、仙道、阿修羅道固然是屬於積感眾因而來,人道、畜生道、餓鬼道、地獄道等四道更是業力因緣的定報。『故嘗就此而細考之』就是說,我曾經就加以仔細考察。佛經所說的人道,所謂人就是忍的意思,不論在違順的情境中,『違順』就是逆境跟順境裡面都能夠安心忍耐,這是由於過去在因地的時候,心中常存欣樂,能夠修習五常之德,仁義禮智信,能夠守五戒之行,戒殺盜淫妄酒,行中品十善的人才能感召此人道的身。

我們看九百一十九頁,佛經上說,今生為豪貴的人,或生為國王,或是生為長者,是從過去生中能夠依禮供事佛法僧三寶中得來的。今世能生為容貌端正、顏色潔白,最上等的姿容的人,都是從前世能忍辱中得來的。今世為人能夠精進,沒有懈怠,喜歡行福德之事,是前生能夠行精進中得來的。今世為人能夠安詳,言行舉止能夠謹慎,是前世,是從前世能修禪定中得來。今世為人有才華,能明理,能了達深奧的佛法,宣講微妙的義理,去開悟迷濛的眾生,聽他說法的人都能信以為珍寶,這是前世修智慧中得來的。今世聲音能清徹嘹亮,都是前世歌詠三寶中得來的。今世為人愛乾淨、沒有疾病,是前世能行慈悲中得來的。

今世為人多恐怖、恐懼,聲音嘶啞如破竹聲,乃是從地獄道中來出生的。今世為人昏暗愚鈍、懈怠好吃,說話不清楚,又個性懦弱,喜歡交愚痴的朋友,偏愛黑暗的地方,這是從畜生道中來出生的。今世為人不愛清潔,乃是前生從豬身中來出生的。今世為人兇惡,乃是前世從蛇蝮中來出生的。今世沒有廉潔的心,是前世從狗身中來出生的。今世為人狠毒暴戾、自以為是,是前世由羊身中來出生的。今世為人喜歡美食,任意殺害物命,沒有仁慈的心,是前世由豺狼狐狸老鷹身中來出生的。今世為人不能夠安詳,對事不能忍耐,是前世由獼猴身中來出生的。

又說,今世為人長得高䠷英俊,是前世能恭敬他人的緣故。今世為人身體短小,是前世輕慢他人的緣故。今世為人醜陋,是前世喜歡瞋恚他人的緣故。今世為人一無所知,沒有學問,是前世不勤於學問的緣故。今世為人痴呆,是前世不教導他人的緣故。今世為人短命多病,是前世喜好殺生的緣故。今世為人沒有生活的資產,常受貧困痛苦,是前世喜好偷盜的緣故。今世為人沒有子女,是前世淫亂他人妻子的緣故。今世為人子女淫亂,是前世姦淫他人未出嫁女兒的緣故。今世為人遭受鰥寡孤獨之苦,是前世虐待子女的緣故。今世為人遭受飢餓,是前世喜歡獨食的緣故。今世為人奴婢,是前世欠債不還,不禮敬三寶的緣故。今世為人面貌醜陋,是前世遮蔽佛燈的緣故。今世出生為水牛,是前世當官的時候,對子民、對民眾嚴苛虐待刻薄的緣故。今世出生為麞鹿,是前世驚怖他人的緣故。今世出生為龍類中,是前世喜好調戲婦女的緣故。

今世為人身生惡瘡,治療無效,是前世鞭打他人的緣故。今世為人,他人見到就生歡喜,是前世對人心生歡喜的緣故。今世為人,他人見到就不歡喜,是前世對人不歡喜的緣故。今世為人官司纏身,經常身系鐐梏,這個鐐梏就是我們現在講腳鐐手銬,常常被關啦,鐐梏就是腳鐐手銬,是前世以牢籠關閉眾生的緣故。今世為人缺唇,就嘴唇有缺陷,是前世喜好釣魚的緣故。今世出生在裸形國,是前世身著薄衣猥褻佛教精舍的緣故。今世為人生在馬蹄國,是前世穿鞋子踐踏佛地的緣故。今世為人生在穿胸國,是前世在布施作福之後,又心生後悔的緣故。

以上這些都是因為宿世之債已經酬償完畢後,才能恢復人道本形。這都是在無始劫以來,眾生妄計業力,顛倒是非,相生相殺,因而輪迴不息的結果。由於沒有機緣遇到如來出世,聞到佛陀的正法,不能聽聞正法,在煩惱塵勞中受到因果輪迴法則的運轉、輪轉,這些人就是佛陀所說的可憐憫者。那些被稱為畜生道的,其稟性是愚痴的,由於不能自立,必為人類所畜養,所以名叫畜生。這是由於他過去世在造業因的時候,自己愚痴迷惘,又貪戀嗜欲,造下下品十惡的罪,招感這畜生道的身體。

佛經上說,餓鬼道的業報已經清除了,才可以出生到世間來,和原來你所欠債的人互相對照所積的怨仇業債,再出生為畜生來償還所欠的債務,這些都是自造虛妄業力所感召引來的。如果能夠證悟菩提本性,那麼這虛妄的業緣,就知道本來是沒有的。這裡所說的餓鬼道,就是說這些鬼類眾生身體羸弱又面貌醜惡,為了貪得一時的口腹,經常受到鞭打,甚至被捉去填河塞海,遭受無量的痛苦,這些是由於當初在造業因的時候慳貪成性,心存諂媚誑騙,造下中品十惡的眾生,感召這餓鬼道的身形。

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二五二集)黃柏霖警官主講

文字稿來源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】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