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希阿榮博堪布:放生,當下我們就可以幫助眾生


時間:2018/12/23 作者:無為

去年(2016年),我生了很嚴重的病,一方面自己忍受病苦的同時,讓大家擔心難過,然而另一方面,我們行持了許多善法,這也成為神變月放生的緣起。

放生時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:物命的安全肯定很重要,假如給周圍居民的生活帶來干擾和不便,造成環境污染,這也不是很如法。這一點以前我們講過很多次,將來也會通過網路、文章、音頻、視頻等形式進行講解。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。

放生是非常殊勝的善法,能直接利益到眾生。我們成佛的目的就是為了幫助眾生,所有的佛都是為了幫助眾生而成佛的。

即使我們還是凡夫,沒有像佛一樣度化眾生的能力,但只要我們盡己所能幫助眾生,哪怕只救一條生命,同時為它種下解脫的種子,也是在利益眾生。

放生涵蓋了六度萬行。僅從布施的角度來說,放生本身是無畏布施;通過誦經、誦佛菩薩聖號和心咒、餵甘露丸等形式來為眾生作法布施;給放生的牛、馬、羊購買飼料,給魚餵食等等,屬於財布施。

大乘佛法所有的修行都包含在六度萬行之中,放生也如此。

希望大家不僅僅發願自己成佛後度化眾生,也要發願從現在做起,盡己所能地幫助眾生。

除了放生,幫助窮人、病人、老人也是利益眾生,因為我們幫助他們的同時,還會通過各種方式讓他們與佛法結緣,可能有人會因此對佛法產生興趣,進而一步一步了解佛法,最終走向解脫。所以不一定要成為登地菩薩、成佛以後才能幫助眾生。

幫助眾生,其實也是我們自己在積資淨障,是走向解脫的良好助緣。

根據上師希阿榮博堪布

在2018年1月14日網路開示音頻整理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