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欲望為空菩提為真,苦的時候要堅持!​


時間:2019/1/1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對我們學佛人來講,苦和樂在菩薩的眼中實際上都是屬於空。苦空,因為苦了之後就沒有了。今天把腳扭傷了,痛過之後,到了一定時間好了,就沒事了。很多人身體上受過傷,只要現在不痛了,他就忘記了。很多人對他說「你要少抽菸啊",儘管他的肺病沒有發出來,但是只要他連續咳嗽,他就不抽菸了;很多人就算咳嗽了,他還在不停地抽菸,這是屬於苦。

還有樂空,快樂也是空的。你們今天快樂吧?一會兒就過了。你們結婚的時候快樂吧?很快就過了,接下來就是爭吵、煩惱,不停地做家務,不停地在做事情,到了最後還可能要離婚,有快樂嗎?

生孩子的時候,孩子剛出來快樂嗎?快樂。等孩子大了,天天跟自己吵,罵爸爸媽媽的時候,不聽話的時候,很多父母在想「不要生他出來就好了」,最後孩子離開了你,這個快樂就變成空了,這叫樂空。

我們吃飯的時候很開心,快樂吧?吃完了,空掉了,沒了。很多人吃得太多,回到家裡嘔吐,把一個晚上快樂地吃下去的好東西全部吐光 了,叫樂空。

因為你還沒有悟道,你不懂在人間人應該擁有什麼、失去什麼,因為你沒有開悟,你才會有苦樂之分。 如果你知道今天的苦能夠換來明天的甜,你今天的快樂可能給你增加未來的痛苦,你懂得了這個辯證法, 你在苦的時候就不會那麼傷心了,在你快樂的時候你也不會那麼盡情地去歡樂,因為快樂之後有很多的苦會出現。所以在苦的時候要堅持,你才能悟道。

苦等於樂,樂等於苦,苦和樂是沒有分開的,因為你沒有悟道,所以你覺得人生永遠是苦的。如果有一天你知道這個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無常的,你就不會感覺到有什麼苦、有什麼樂,因為苦會過去,快樂也會過去,人最後擁有的就是一個「空」,兩手空空。很多偉大的人,我們過去都知道他,當他走的時候也是兩手空空,對不對?秦始皇把他的兵馬俑全部帶進墓地,帶得走嗎?他想把他的江山土地帶走,帶得走嗎?所以,要懂道理。

——《欲望為空 菩提為真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