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有首偈語代表了佛教最基本的世界觀、人生觀


時間:2019/1/1 作者:君合

龍樹菩薩是大乘佛教史上的一位偉大論師,著有大量的大乘論典,其中最主要的有《中論》、《大智度論》、《十住毗婆沙論》等。

《中論》闡發緣起性空的深義,其中的一道偈語,代表了佛教最基本的世界觀、人生觀。這首偈語是「諸法不自生,亦不從他生,不共不無因,是故說無生。」

第一句諸法不自生。世間萬事萬物,不可能不依賴任何其他的條件,而自動生起。比如人不能只靠自己就能活著,人要依靠陽光、空氣、水分,還要依靠別的人,要依靠整個社會,他不能獨立存在。世間沒有任何一件事,或者任何一樣東西,只靠自己就能獨立存在的。

第二句亦不從他生。他就是客觀條件。今天我想在這裡辦個講座,只有我講沒有大家來聽,今天這個講座是辦不成的。主觀和客觀,都要具備才行。主觀的我,客觀的他,兩者要因緣和合才能生起,一個主一個客,這兩者不能單獨存在。

第三句不共不無因。自他因緣和合叫共,不共生,即使是升起來一個事物,都是無常的,也是無我的。無因就是無緣無故,就是偶然。有人說人和人之間的相遇是偶然的,其實哪有那麼多偶然呢,茫茫人海,為何你就跟他相遇而不是別人?這偶然當中有必然,一成不變的既定的規則當中,有它的變化無常性,一切都不是無緣無故的,他不可能無因,所以是不無因。

第四句是故說無生。通過前三句的分析,得出第四句這樣一個結論。佛教認為生命的起源就是緣起無生,無就是什麼都沒有的無,無生就是一切法本來無生,即使現在存在,也是無常的,也是無我的,最終是沒有的。我們見到美好的事物,不要執著它,不要妄圖去留住它,因為那只是眾緣和合的一個假象。

人身難得、佛法難聞,我們信了佛,佛法里的大智慧,學之不盡,取之不盡,對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生命,都能起到很大的助益。

人生匆匆幾十年,一晃而過,大家一定不要懈怠,不要等到生命快結束的時候,才想起學佛一輩子,沒有在佛法上得到真正的受用,那不是空過了我們的人生嗎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