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廣超法師:十個波羅蜜


時間:2019/1/3 作者:清風扶露

南傳佛教說菩薩要修十波羅蜜。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這十個波羅蜜:

一)布施波羅蜜:梵音檀那。

布施有三:

①財施:以己財物施與他人,令其安樂。

②法施:以佛法為眾生演說,令其開悟。

③無畏施:慈心不殺,令無怖畏。

一般人布施是為求福報;小乘人是為了解脫生死;菩薩布施是為了要令眾生得到利益,另一方面是希望得到大福報,將來才能以無量無邊的財富布施給眾生,更能利益眾生。

一般人布施時,執著「我」在布施,「他」接受布施,以及布施之「物」,所謂三輪不空,所得功德,就不能成為清淨無漏。因為執著這布施的善業,而在善道中輪轉不已,不能解脫;菩薩沒有上述的執著,布施時三輪體空,不著相,才能令其解脫到沒生死的彼岸,稱為布施波羅蜜。

因初地以上的菩薩,體悟真理,了達我、法空不可得,一切都不執著,支解其肢節,猶如斬春風,根本無所謂,所以能布施生命中的一切,如:手足、頭目、髓腦等,甚至於連妻子兒女等都能布施。

二)持戒波羅蜜:

梵音尸羅。不應該做的絕對不做,應該做的努力去做,這就是佛說的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

持戒有三:

①攝律儀戒:持佛戒律,具眾威儀。

②攝善法戒:身、口、意所作善法,皆悉攝持。

③饒益有情戒:以無緣慈濟度眾生,拔苦與樂,平等利益。

有些凡夫持戒的目的是怕墮落,有些是為了能生天道;小乘人則為了解脫生死;菩薩除了為戒除貪、嗔、痴業習,不墮惡道而持戒外,主要是為了利益眾生而持戒,所以菩薩戒里的饒益有情戒很不容易受持:一切對眾生有益的事,菩薩都要做,若不做就是犯戒。菩薩具持眾戒而無所執著,所以稱為持戒波羅蜜。

三)出離心波羅蜜:

菩薩因觀察這三界如幻如化都是苦報,所以念念都想要出離,一心想修解脫道,以解脫生死。但菩薩發誓要利益眾生,雖修了生脫死的解脫道,但不證涅槃,這就是菩薩的出離心。很多人以為修解脫道是出世間,修菩薩道則是入世間。其實菩薩的心是遠離世間的,以出離的心生活在這世間,所以說菩薩是以出世間的心來入世間。

四)智慧波羅蜜:

梵語般若。菩薩為了度化眾生,所以要學習一切佛法和世間法。為了解脫生死,菩薩要遍學一切解脫的智慧觀行。菩薩不只觀察這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,更要覺悟一切法本來就是不生不滅,本來就是涅槃相,沒有所謂的涅槃可出可入,所以雖在三界六道中度化眾生,心卻不執著於生死,不執著於涅槃,與執著要入涅槃的二乘人不一樣,這就是菩薩的智慧。佛法里特別尊重智慧,因為只有智慧才能徹底除去一切苦。經上說:「五度如盲,般若為導」,並以種種功德稱揚讚嘆。有些人不知佛經讚嘆智慧的用意,於是以為只要有般若,其餘的波羅蜜就可以不要了,這是錯誤的。智慧是領導者,它需要與布施、持戒、忍辱等行為配合起來,使所修所行的不致發生錯誤,這才是佛法重智慧的真義。

五)精進波羅蜜:

梵語毗梨耶。勤勞不懶惰就是精進。世間人要完成學業很努力讀書;為了要發達很努力地工作賺錢,就是世間人的精進。菩薩應該觀察到眾生在生死輪迴中受各種苦楚,要努力做種種利益眾生的事業,給予眾生種種利樂,精進度化眾生不懈怠。如果菩薩有一念的精進心想要解脫生死,證入涅槃,這就是菩薩的墮落與懈怠。所以菩薩要在度化眾生的事業上精進,不能在個人的證入涅槃解脫上精進。當然,菩薩最終也要證入涅槃的。

六)忍辱波羅蜜:

梵語羼提。菩薩忍受一切諸惡,於諸眾生其心平等,無有動搖,稱為忍辱波羅蜜。

忍辱有三:

耐怨害忍(生忍):若遇怨憎毒害,安然忍耐,沒有報復的心。

安受苦忍(法忍):若遇水火刀杖,貧病寒熱,眾苦所逼,恬然忍受。

諦察法忍(無生法忍):諦審諸法,本來不生不滅,安然接受,沒有抗拒、不信,就是忍。

菩薩因覺悟到一切法本來不生不滅,一切只是因緣幻化都不真實,如遇到怨憎毒害,心中就不會執著有人加害於自己,或我在受苦;他並沒有執著有一個人在忍辱,因為菩薩已悟到無我。另一方面菩薩的本願是要度化一切眾生,現在眾生在鬧苦惱,理應去度化,怎麼對他起嗔心呢!因為不起嗔心,自然就能夠忍。凡夫的忍是起了嗔心後再來忍;菩薩是有正定、正念、正知現前,生起智慧,使他不起嗔心,不了解的人以為他在忍。可是菩薩卻說:我的忍辱不叫忍辱,不是有所謂的忍辱,只不過是個名稱叫忍辱波羅蜜罷了。如《金剛經》說:「忍辱波羅蜜即非忍辱波羅蜜,是名忍辱波羅蜜。」

如《金剛經》中記載:佛做忍辱仙人時,被歌利王支解身體,他都沒有生起一念嗔心,還發願成佛時第一個要度化的人是支解他的歌利王--僑陳如的前身。既然沒有嗔心,試問有什麼需要「忍」?而凡夫則是在忍。根據經典的教導,初發心菩薩應如是學習忍辱:觀想毒害我的人可能是前世的父母,對我有恩,則應該忍;或觀想為自己的兒子,做出一些傻事,也應該忍等等。

七)真心波羅蜜:

菩薩道的修道人內心必須純真不假,沒有虛妄的心。有時凡夫講話不算數,菩薩則言出必行,甚至於犧牲性命也要完成他所承諾的事,這就是所謂菩薩的真心,絕對沒有虛假的。

八)決心波羅蜜:

修菩薩道的修道人必須有堅固的菩提心,不畏千艱萬難都要成佛,任何天魔外道都不能改變他的決心。甚至於有人向他說佛是魔,他都不會相信,深信修菩薩道成佛是絕不會虛假的,這就是菩薩的決心。

九)慈心波羅蜜:

給眾生樂叫做慈,菩薩道的修道人要有大慈悲心,才會很精進地修菩薩道,度化眾生。

十)舍心波羅蜜:

舍是平等的意思。眾生對我們好,我們就會感到快樂,對他有好感;眾生對我們不好,就會生起厭噁心,認為此人不可度化而遠離他,這是凡夫俗子的正常心理。菩薩就不是這樣,他對好人或壞人都保持平等心,即是所謂的舍心。不執著某眾生罪惡深重令人討厭;某眾生心地善良而喜歡,所以菩薩能在三界六道一切處度化有緣的眾生。

北傳大乘佛教所講的六波羅蜜是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和智慧,復由智慧波羅蜜開出:

(一)方便波羅蜜:梵語漚和俱舍羅。菩薩利用各種善巧方法拔濟眾生苦惱;隨順眾生所樂,以種種方便,現身說法以教化他們。

(二)願波羅蜜:梵語尼坻。願即是誓願。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,盡未來際,成就行願。菩薩成就一切眾生,供養一切諸佛,盡未來劫,證如來智。

(三)力波羅蜜:梵語末羅。行滿功成,萬境無動,善辦眾事。菩薩具深心力,無有雜染,乃至具加持力,令信解領受。

這力波羅蜜指的是:菩薩父母所生身,力量超越一般人。根據經典的記載,釋迦牟尼佛成道的那一生,一出世就能自行七步,而且說:「天上天下唯我獨尊。」佛的肉身的力量勝過幾百隻大象;

一箭能射穿七個鐵皮做成的鼓,力量勝過天人;這是佛的力波羅蜜的力量。除此之外,還有佛的神通力,一切世間的天龍鬼神都不能比擬。

(四)智波羅蜜:梵語若那。修菩薩道的修道人,要懂得一切世間的工巧、技術、醫術等,不只學問要淵博,還要知道過去、未來;世間的因果來去,眾生的宿命等,這叫做智波羅蜜。

此方便、願、力、智四波羅蜜,合六波羅蜜,共成十波羅蜜。具有這十個波羅蜜的菩薩,叫不退轉菩薩。初發心菩薩只能偶爾選修一種波羅蜜,甚至於一生中只修一種波羅蜜。

講完了小乘與大乘的十波羅蜜,它們之中的禪定和智慧波羅蜜有些不同。小乘的十波羅蜜中沒有「禪定波羅蜜」,這是因為南傳佛教依據釋迦牟尼佛的過去世本生因緣來看,好像佛陀是不修禪定的。不過,菩薩是必須修禪定的。

禪定波羅蜜:梵語禪那。漢譯為靜慮、定、三昧和智生;即精神的安定與集中的境界。古人說: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。」這就是說,由於禪定的力量,可以控制自己的內心。有了禪定才會生起智慧,依佛法說,沒有禪定而生起的智慧是狂慧,很容易自我意識。由禪定生起的智慧才是真實,因為在定中觀察的東西才是正確;散亂的心觀察的東西不正確,所以說修禪定確是體驗真理,發生智慧必須的特殊訓練。同時,有了禪定就能發起六神通,這才能廣利眾生,所以菩薩要修禪定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