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心佛兩忘 念而無念


時間:2019/1/6 作者:念佛拜佛

問:《印祖文鈔》裡我似乎記得念佛要念得心佛不二、心佛兩忘。如何理解心佛兩忘的「忘」,還有「念而不念,不念而念」?請開示。

大安法師答:建立信願之後,我們在念佛功夫上還是要努力,精進,要「取法於上」,要趨向於念佛的這種一心不亂——念佛三昧。現在講的這個心佛不二、心佛兩忘就是念佛三昧的境界,能念的心、所念的佛打成一片。那麼怎麼去達到這個目標?就要用大勢至菩薩那個方法: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。

這句佛號先在事相上你把得牢,念念都不落空——念念都在阿彌陀佛名號上,心不離佛,佛不離心,先從不離開開始,然後才能夠念得熟了,千念萬念,念到最後一念,這個念頭脫落,能念之心、所念之佛打成一片,成了一大光明藏,能念的心是子光,所念的佛號是母光,子母的光明融為一體,自己的這個虛妄的身心都消融了,正定正受現前,這就是三昧的境界。

那麼「念而無念,無念而念」,就是:「念」是我們造作的一種功夫,那麼「無念」是我們的真如體性,剛才講無念的體性。那麼從一般的功夫上來說,我們的念是薰習阿賴耶識的一個種子,不斷地薰習,這叫真如熏無明,名號就是真如,他念念念,就熏我們無明的種、無明的阿賴耶識——薰習一個種子。這個種子如果薰習到一定程度,它的功能力量就自動地會產生一個什麼?一個自動化,等你不有意去念的時候,這個佛號還能夠現前。所以,具有無念無為的心體,但你這個念佛的佛號又能孤明歷歷,這就是寂中有照,照中有寂。

——大安法師《淨土決疑論•淨慈寺版》講記 第3講(融法恭錄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