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隨法師 :有什麼方法讓注意力集中?


時間:2019/1/8 作者:清淨心

問題:師父講,人是散亂凡夫。之前對此認識不深,最近因為學法器,學唱贊偈,才發現自己真的很散亂,雖然竭力想讓自己專注,一定要打好,唱好,可往往到了三分之一的時候,注意力就已經渙散了。有什麼方法能讓注意力更集中嗎?

智隨法師:做事情的時候就要專注於事情,經典上講「制心一處」。一件事情,不熟之前,注意力比較集中,會很謹慎,不會出錯,也不容易打妄想。越熟反而越容易打妄想,越容易出問題。

如何讓自己少一些妄念,做事情比較集中精力呢?

這要養成一種習慣,做任何一件事情,都要把精力盯在這件事情上。

盯,不是盯著事情本身,而是讓心不跑掉。比如打法器,就集中精力打法器;看書,就集中精力看書。

如果做事的時候又想著今天又耽誤看書了,今天念佛念得有點少了,一邊做事一邊抱怨,做事的福報全沒了。不是說為了福報而做,這說明做事的心態不好。做事雖然可能影響了看書,但是做事的時候,心態能夠很安定,能夠把事情做好,這是對心性的一種考驗,這個關過了,再去看書,絕對安定得下來。

為什麼人心不容易定下來,就是因為做這一件事情的時候,想著另一件事;做另一件事的時候,又想著其他的事,精力不能集中在一件事情上。

為了避免三心二意,我們要儘量地把人、心、物三者集中在一起,三者之間能夠一條線。如此訓練自己,心不浮散,養成一種習慣,久而久之,任何狀況下都能夠保持心的安定。

文章轉自微信公眾號:淨宗書院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