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334)想要遣除嫉妒心,就要從內心去佩服他人


時間:2019/1/24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334)想要遣除嫉妒心,就要從內心去佩服他人

上師教言集:

有嫉妒心那就和誰都合不來,慢慢的,誰都看不慣你,自己也會很糾結、很孤單。因為你也不會認真努力改正自己,只會嫉妒。嫉妒了,人生不會有發展;嫉妒了,做任何事情不會順利。平常嫉妒人家,到一定的時候人家也會知道,就不會喜歡你,這樣人際關係就越來越差,離幸福就會愈來愈遠,越來越截斷自己人生的路,不會有發展。所以必須要生起真心讚嘆他人,支持他人的心,這個很重要。想要遣除嫉妒心,就要從內心去佩服他人,不然的話,遇到事情會沒有任何理由的影響自己的情緒。

你們確實很愛生氣,很多師兄聚在一起發心行持善法時,說著說著就把臉板起來了,這個是菩提心嗎?剛剛說過了,有嗔恨心就生不起菩提心,這就是你修行不好的第一個鑑定。你修得標不標準,修得好不好,就看你有沒有脾氣、有沒有嗔恨心。在家裡對父母,對愛人,對孩子用非常大的脾氣來說話,就不是一個修行人。剛開始我們還是沒有因緣面對很多眾生的,也就是從自己的家庭單位開始修,在家庭單位這個環境裡培養自己的菩提心。

很多人都說,「我的家人不支持我修行,怎麼辦啊?」。怎麼辦呢?你學到的都不是正法,你用學到的這些正法來壓制家人,嚇唬家人,這樣有希望嗎?沒希望!他們肯定認為你修得神神叨叨的,說人也不像個人,說鬼也不像個鬼,行為上做得還不如他,這個是修行嗎?並不是!

我們真的要把這世間的莊嚴——宣說光明和慈悲的佛法,用來修正自己的內心,清淨地在自己修行的環境——家庭以及工作單位慢慢來展開運用。這樣才能得到悉地、得到功德,修行才能有所發展,因此這個發心殊勝很重要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