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善導大師用「二河白道喻」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(七)


時間:2019/2/15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觀經疏三心釋】善導大師用「二河白道喻」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(七)

下面法然上人的開示、元照大師的開示都很精采,也好理解,師父讀一遍,大家回去要認真看。

第五,法然上人《復秀實書》言:

【真有願生之志,不疑彌陀本願而念佛者,臨終無顛倒之事也;其故者:佛之來迎,正為臨終正念故也。不知此理之人,皆以為臨終正念念佛時,佛即來迎;此既不信佛願,亦不知經文也。《稱讚淨土經》言:「慈悲加佑,令心不亂。」平時常念佛故,臨終佛必來迎;見佛現前,即住正念。然而,以為平生念佛徒然,唯無理祈求臨終正念之人,甚為謬誤之事也。

是故,信彌陀本願之人,不可先有懷疑臨終之心,唯應更至心於日常之念佛。何時佛願唯誓迎接臨終方念佛之人乎?臨終念佛往生之人,乃是日常既無往生之願,亦不念佛之造罪惡人,臨終始遇善知識之勸導,念佛而往生,《觀經》已言之。本來念佛之人,不別作臨終之準備;應思佛之來迎一定故,臨終正念亦是一定也。】

第六,法然上人《逆修說法》言:

【行者命欲終時,疾苦逼身,必起境界、自體、當生三種愛心。爾時,阿彌陀如來放大光明,現行者前;行者既見未曾有事,專心歸敬,更無他念。又,佛之慈悲加佑行者,由之,妄念忽止,正念安靜。是故《稱讚淨土經》說:「慈悲加佑,令心不亂;既捨命已,即得往生,住不退轉。」《阿彌陀經》說:「阿彌陀佛與諸聖眾,現在其前;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。」令心不亂與心不顛倒,此即令住正念之義也。

明知:非臨終正念故有來迎,由來迎故臨終正念也。凡平生之時,已成往生行業之人,臨終必得聖眾來迎;已得來迎之時,即由佛力住正念也。然今時行者,多不辨其旨,於尋常行懶惰不營,至臨終時俄祈正念,是僻見也。行者能得此旨,於尋常行業,不起怯弱心,此是行業至要。】

第七,元照大師《觀無量壽佛經義疏》言:

【問曰:或有人云:「臨終見佛菩薩,放光持台,天樂異香,來迎往生,並是魔事。」此說如何?

答曰:有依《首楞嚴經》修習三昧,或發動陰魔;有依《摩訶衍論》修習三昧,或發動外魔(謂天魔也);有依《止觀論》修習三昧,或發動時魅。此等並是修禪定人,約其自力先有魔種,被定擊發故現此事。儻能明識,各用對治,即能除遣。若作聖解,皆被魔障(上明此方入道,則發魔事)。

今約所修念佛三昧,乃憑佛力,如近帝王,無敢幹犯。蓋由阿彌陀佛有大慈悲力、大誓願力、大智慧力、大三昧力、大威神力、大摧邪力、大降魔力、天眼遠見力、天耳遙聞力、他力徹鑒力、光明遍照攝取眾生力。有如是等不可思議功德之力,豈不能護持念佛之人,至臨終時令無障礙耶?若不為護持者,則慈悲力何在?若不能除魔障者,智慧力、三昧力、威神力、摧邪力、降魔力復何在耶?若不能鑑察被魔為障者,天眼遠見力、天耳遙聞力、他心徹鑒力復何在耶?

《經》(觀經)云:「阿彌陀佛,相好光明,遍照十方世界,念佛眾生,攝取不捨。」若謂念佛,臨終被魔障者,光明遍照攝取眾生力復何在耶?

況念佛人,臨終感相,出自眾經,皆是佛言,何得貶為魔境乎!今為決破邪疑,當生正信。】

善導大師所開示的二河白道喻,我們探討到

【 「此人怖死,直走向西,忽然見此大河,即自念言:此河南北,不見邊畔,中間見一白道,極是狹小,二岸相去雖近,何由可行?今日定死不疑。」】

這位走在二河白道上的行者,因為恐怖死亡,所以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,直走向西,忽然見到了大河,心裡這樣思惟:此河南北不見邊畔,中間的白道非常的狹小,雖然從東岸到西岸的距離很近,如何可行呢?「今日必死不疑」。這是恐怖死亡自然心態,因為白道只有四五寸而已,就是譬喻想要往生極樂世界,有其困難。底下就講出了三種災難。

二、信順本願專稱名 自然不遇三災難

「正欲倒回,群賊惡獸漸漸來逼」,是第一種災難。「正欲南北避走,惡獸毒蟲競來向我」,是第二種災難。「正欲向西,尋道而去,復恐墮此水火二河」,是第三種災難。確實,你我無始劫以來的生死輪迴,一直到今生此世,能進入三寶門中,都經歷過這三種災難。假如知道解脫災難的妙法,你就不會恐懼這三種災難了。

「正欲倒回,群賊惡獸漸漸來逼」,這第一種災難,就是譬喻退道不修了。東岸的群賊就是煩惱,六根、六塵、五陰、四大,自身的煩惱盜賊,以及來自他人——別解別行人的障礙,所以不繼續往前走,不繼續邁向菩提了,不往西方而行,這時候想要回過頭來。回過頭來,就往東岸走,這時候東岸有許多的群賊盜賊,這些災難會使得這個人繼續受苦受難。

這種退道不修,在三寶門中,確實隨處可見。有人念佛幾年之後,遇到種種的考驗,不念了,不往生極樂世界了;有人修行了幾年之後不修了,這就是讓煩惱、群賊、惡獸逼害,繼續在六道當中生死輪迴。

人生的實相,諸位一定要徹底明了,因為我們在六道的生死輪迴當中,是無窮無盡的。如果你今生遇到佛法了,不好好修學,遇到六字洪名不好好稱念,沒有解脫生死,下一輩子又到人道來做人,又有一期的生老病死。六道輪迴無窮無盡的苦難,你要一直這樣沉淪下去嗎?不要!不要,當然一定要解脫生死大業。今生今世能夠得遇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,一定要好好的稱念,因為生死大事今生沒有了辦,下一輩子還要再面對。一個有智慧的人,當然今生能得遇佛法,今生就好好念佛,了辦生死大事。所以人生的實相,我們不能不了解。

「正欲南北避走,惡獸毒蟲競來向我」,這是第二種災難。「南北避走,惡獸毒蟲」,這是形容修聖道門,不求生極樂世界,求生其他淨土世界。十方世界有無量無邊,十方淨土也有無量無邊,但是十方諸佛如來的淨土世界,必須靠自己斷煩惱才能證菩提。也就是說,十方淨土世界,雖然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一樣清淨莊嚴,但是要自己有本事去得了。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之所以穩當,是因為有阿彌陀佛對行者臨終絕對的接引,所以每一個念佛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在臨終,阿彌陀佛都帶著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現前迎接,往生極樂世界,往生的因緣非常強。十方世界,除了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以外,凡夫亂想恐難得生,因為沒有往生的強緣。

所以內心的煩惱如同惡獸毒蟲,前面西方,如果不往前走,後面東岸娑婆世間,又不能繼續停留;走向余方,就是走向他方的淨土世界,不容易到達,所以就會造成許多的災難。十方諸佛,跟阿彌陀佛,雖然同樣慈悲、神通、道力,但是十方諸佛沒有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和接引。

「正欲向西,尋道而去,復恐墮此水火二河」,這是第三種災難。想要往前求生極樂,但是內心裡會擔心,擔心貪瞋煩惱會成為障礙,恐怕不得往生。「復恐墮此水火二河」,這是一般念阿彌陀佛行者的通病,很擔心念佛當下的妄念沒有降伏去除斷盡,而不能往生極樂世界;很擔心臨終沒有正念,不能往生極樂世界;很擔心將來業障現前,不能往生極樂世界;很擔心臨終家親眷屬的障礙,不能往生極樂世界;很擔心臨終疾病臨身,不能正念往生;很擔心將來沒有人助念,不能往生。種種擔心,都是因為對阿彌陀佛不了解,對於六字名號不明白,或者了解明白不夠深入,也就是說,念佛的當下,心中還存有許多疑惑。

所以這種災難,並不是因為他沒有念佛,不願往生,是因為對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絕對的救度,不夠了解或是根本不了解,而內心產生的擔心恐懼,也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顧慮、懷疑。善導大師告訴我們淨業行者,信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救度,要「無疑無慮,乘彼願力,定得往生」,沒有懷疑、沒有顧慮,乘阿彌陀佛的願力,一定往生。

如來大慈悲 惠利拯群萌

為了讓大家對於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,不會有任何的擔心,我特地發了一張佛陀在因地修行捨身捨命的公案講義給大家,讓大家體會佛的慈悲偉大。了解佛是一個非常慈悲的聖者,就是要救度我們凡夫眾生。對於佛陀了解的越深入,我們內心就能越安心念佛,擔心就會慢慢降伏。太多人就是因為對佛的了解不夠深入,一直在眾生這一邊思惟:我要如何修行,才能夠得到佛的救度。就猶如一個孩子一直在想:我要如何孝順父母,才能得到父母的疼愛。其實這個孩子如果體會到父母的愛心,縱然他沒有孝順父母,父母一樣會疼愛他。

佛將一切眾生當作是孩子,所以眾生不論善或惡,在佛陀的心中都是無盡的慈悲。釋迦牟尼佛在《無量壽經》講:

如來以無盡大悲,矜哀三界,所以出興於世,光闡道教,欲拯群萌,惠以真實之利。

如來的大悲是無盡的。佛的慈悲是無窮無盡的,會因為你念佛的當下打妄想,就不救度你嗎?或者救度你不了嗎?絕對不會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