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真念佛者,自得勝福


時間:2019/2/22 作者:虛勉居士

一般人想求長壽,就念消災延壽藥師佛;想求子,就念觀世音菩薩;想消業障,就念地藏王菩薩;想求兒子有智慧、考上好大學,就念文殊菩薩…… 把佛菩薩作了很多分工。

其實,是因為我們眾生欲望太多,貪求太多,所以諸佛菩薩巧設種種方便,引導我們入佛法之門。如果已經專修念佛了,這些通通不必念了,無論有什麼要求,通通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來替代。

《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》裡有這樣一段 :若有眾生,聞說阿彌陀佛,不可思議功德,歡喜踴躍,至心稱念,深信不懈,於現在身,受無比樂 ; 或轉貧賤,獲得富貴,或得果免宿業所迫,病患之苦,或轉短命,得壽延長,或怨家變恨,得子孫繁榮。身心安樂,如意滿足。如是功德,不可稱計。

印光大師有一段懇切的開示 :須知真能念佛,不求世間福報,而自得世間福報,如長壽無病、家門清泰、子孫發達、諸緣如意、萬事吉祥等。若求世間福報,不肯回嚮往生,則所得世間福報反為下劣。而心不專一,往生便難決定矣。

如果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得雙重利益。原理在哪裡呢?就是因為專念佛、願往生,順彼佛願;順彼佛願,自然感應道交。這句名號本身含具阿彌陀佛的萬德,能消災消業,大罪尚滅,何況小罪!罪業一旦消除,福報自然增長;福報增長,生活環境、身心狀況,包括子孫兒女自然都有改變,不求而自得。

如果我們只求世間福報、不求往生淨土,心就很狹窄卑下,和阿彌陀佛的願力不能感應道交。比如一扇門,本來可以完全敞開,讓陽光照進來。如果只開一條小小的縫兒,只有一線陽光,房間就不能大亮。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對阿彌陀佛的心是完全敞開的,這樣才能有大的加持,世間的事情也能得到殊勝的果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